•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昔日行业“黑马”中江信托正式易主
  • 昔日行业“黑马”中江信托正式易主

    时间:2019-04-24 19:08:0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王樊

    江西仅有的两家信托公司之一中江信托于日前正式易主。4月22日,雪松控股受让中江信托71.3005%股权完成工商注册变更登记。

    昔日“黑马”中江信托2018年业绩走得并不顺,多个信托计划出现兑付问题。此次,“广州第一民企”入主中江信托,能否让中江信托重返信托“黑马” ?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王樊/文

    “广州第一民企”入主中江信托

    去年11月底,银保监会正式批准中江信托股东变更,同意雪松控股受让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昱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津瀚晟同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振辉利科技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中江信托71.3005%股权,成为中江信托第一大股东。

    4月22日,随着中江信托股东工商资料的变更,被视作“广州第一民企”的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雪松控股”)正式成为中江信托的控股股东。随着雪松控股的入主,领锐资产等彻底退出中江信托。

    公开信息显示,雪松控股创立于1997年,2017年营收突破2210亿元,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361位。

    昔日信托行业“黑马”近来业绩大降

    成立已达38年的老牌信托公司中江信托,曾因其业绩高成长性成为信托行业的一匹“黑马”,但近年来却业绩大降。

    公开资料显示,中江信托的前身江西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早在1981年就已成立。2003年,江西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与江西省发展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赣州地区信托投资公司以重新登记的方式,成立江西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此后,在经过2004年的不良资产剥离后,该公司第二年就扭亏为盈。该公司此后又经历两次更名及增资扩股,2012年10月,中江信托这个名字正式出现。2016年,中江信托跃升行业“黑马”,营收和盈利突飞猛进。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6.16亿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178.2%,按营业收入计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第6位;2016年实现净利润19.25亿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243.1%,按净利润计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第6位。

    当时势头正旺的中江信托,除了布局政信项目外,也在民企、上市公司等商业项目方面飞速扩张。不过,大举扩张背后风险开始显现。2017年中江信托业绩出现大幅滑坡,营业收入降至9.45亿元,较2016年同比下降73.9%;净利润1.73亿元,同比下降91.0%。

    此后,颓势仍未扭转。根据中江信托披露的未经审计的2018年经营数据,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较2017年同比下降63.0%,按营业收入计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第55位;实现净利润4700万元,较2017年同比下降72.8%,按净利润计在68家信托公司排名第59位。上述数据,均不足2016年“鼎盛”时的十分之一。

    连连“踩雷” 陷入多起逾期事件

    业绩大降的背后,也伴随着中江信托陷入多起信托计划违约或者逾期事件之中。

    自2017年开始,中江信托连连踩雷,主要集中在民企、上市公司项目,陷入多起信托计划违约或者逾期事件中,包括金鹤系列、金马系列、银象系列和金龙系列等信托产品,涉及亿阳集团、大连机床、凯迪生态、中技桩业、蓝德集团等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和地方城投平台。政信项目上,中江信托也未能幸免。

    据中江信托披露,目前最新的逾期项目产品约35个,总规模约79亿,累计涉及投资者约2400人。

    有分析人士表示,中江信托的商业项目“暴雷”固然有本身风控“失效”的原因,也与前两年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流动性困境有关。而该公司政信类项目集中在三线城市及以下区域,项目考核门槛低,融资方偿债能力偏弱。在去年政信项目违约增多的情况下,中江信托的一些项目也难逃“劫数”。

    大股东承诺将对其历史问题负责

    鉴于中江信托近几年业绩波动巨大,加之违约项目频发,雪松控股接手中江信托之际,如何处理“爆雷”的问题项目,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针对投资者关注的逾期项目问题,雪松控股及中江信托承诺9个月内解决逾期项目问题。中江信托官网发布的《敬告投资者书》显示,雪松控股与中江信托共同承诺:将在今年7月22日前,组织投资者进行信息登记,对于今年4月22日前出现逾期的产品,相关利息权转给雪松控股,由其支付本金兑付前的利息。

    同时,完成上述信息登记及相关利息权利转让周期后的六个月内(即2020年1月22日前),雪松控股推动中江信托以包括向雪松控股转让契合雪松控股自身产业发展的债权、向资产管理公司转让债权以及追索信托计划原债务人等多种方式有序解决,雪松控股确保支付投资者全额本金。

    与此同时,对于目前未到期的信托计划,中江信托将每个月按时在官网上发布贷后审查及项目情况的公告,将所有产品的信息和进展透明公开地披露给投资者。有投资者表示,如果雪松控股解决了问题,仍愿意购买中江信托的产品。

    对于雪松控股而言,虽然中江信托近况不佳,但其拥有的信托牌照仍是资本市场上炙手可热之物。据悉,自2007年以来,我国信托牌照就未有再新增,信托牌照只有71张,正常经营的信托公司仅68家,另有3家暂停营业。

    业内人士指出,“在银行、保险、信托、证券这四大金融机构中,只有信托公司是我国金融机构中唯一能够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业投资领域进行经营的金融机构,其多样性和运用的灵活性独树一帜,如果没办法新成立一家信托公司,想办法收购一家信托公司就成了一种必然的选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