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好山好水出好米
  • 好山好水出好米

    时间:2019-04-24 19:08:4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秋秋 曹诚平

    李秋秋 本报记者 曹诚平

    第二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会近日在海南三亚举行,经专家尝味鉴质,产自铜鼓县的“万象优982”有机稻米获籼稻优质稻食味品质鉴评金奖。铜鼓有机稻米为什么能在众多好米中脱颖而出呢?这是因为该县具有优越的自然条件、独特的地理位置、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优质的灌溉水源,这些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从源头保证了铜鼓大米的芳香醇厚和较高的营养价值。

    近日,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Cereal Science》(中文名《谷物科学》)发表了铜鼓县农业农村局成臣博士为第一作者的科研论文,给出了答案。

    文章介绍,稻米的垩白度决定着稻米的品质。稻米垩白是指在水稻灌浆期,水稻籽粒灌浆不充分,导致稻米胚乳中的组织填充不紧实、散光而呈现的白色不透明部分。稻米垩白度是影响稻米加工品质、外观品质及食味品质的重要指标。如果水稻抽穗期到成熟期这段时间气温较低,稻米垩白度就会有所降低,就能生产出口感好、品质佳的优质有机稻米。因此,优选气温较低的生态区进行水稻生产,是发展优质有机稻的关键。

    铜鼓县地处赣西北山区,修河源头,气候宜人,耕地、水资源丰富,属于中亚热带北部湿润气候;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7.4%,属于典型的山区县。气象数据显示,60年来(1957―2018年),铜鼓县年均最低气温为12.8℃,而地理位置与铜鼓县较近的上高县则为14.4℃。

    同时,铜鼓县气候还具有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等特点,这些都是种植优质有机稻必须具备的条件。由此看来,产自铜鼓县的“万象优982”有机稻米荣获金奖,也就实至名归了。去年,“铜鼓大米”还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铜鼓有机稻米好,到底好在哪里呢?我们不妨来做一个比较。

    以普通杂交高产水稻为例,生长期为110天至130天,生产过程中会使用化肥和农药来提高产量,但如果施用化肥农药不当,容易造成残留,一般市场零售价在每公斤6元左右。

    再以优质有机稻为例。江西红一优粮农业有限公司在铜鼓县的大、高桥、港口、三都、带溪等乡镇种植了5000余亩有机稻,使用灭虫灯、黏虫板进行灭虫,施用有机肥,很多地方只能采取传统的人工方式进行耕作、收割。稻谷的烘干、剥壳、包装都是采用现代工厂标准处理,颗粒完整、不抛光、不防腐。

    在铜鼓县生产的“万象优982”有机稻米,畅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2017年,8万公斤铜鼓有机稻米销往上海,零售价每公斤达50元。在港澳地区,每公斤零售价达80元。今年,“万象优982”有机稻在铜鼓县种植面积将扩大到1万余亩。

    据悉,铜鼓县将围绕规划的60万亩有机农业基地,重点发展有机水稻种植等有机农业。芳香醇厚营养高的铜鼓有机稻米,将会端上更多人的餐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