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洪水中不抛弃不放弃 江西上演生死救援7个小时(图)
  • 洪水中不抛弃不放弃 江西上演生死救援7个小时(图)

    时间:2019-06-16 19:32:3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钟慧燕 黄扬扬 欧阳兴

    大吉山镇小溪村上仁组因洪水爆发,冲断了河桥

    一条索道上架起救援的“生命线”

    一条索道上架起救援的“生命线”

     老人成功被救 

    老人成功被救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 钟慧燕 黄扬扬 记者欧阳兴报道:6月13日11点左右,持续性的强降雨,导致全南县大吉山镇小溪村上仁组通村桥梁被冲垮、道路被泥石流掩埋,村庄随时可能被泥石流冲刷,9位村民亟待转移。而根据天气预报,赣南地区,当天下午仍将遭遇暴雨侵袭,村民生命安全危在旦夕。

    “马上救人。”一声令下,全南县消防救援大队12名消防队员、8名公安干警、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以及志愿者立即赶往现场。前方道路塌方,路面泥泞,大树横倒路上,车辆无法通行,救援队伍只好徒步半小时才到达村对岸。

    此时,河水湍急,一片汪洋,水面足有50米宽,深浅难测。被困的9位村民远在两公里外,村里唯一的青壮年谭小林,正焦急地在河对岸等待。

    情况危急,救援难度大。经现场商议,消防大队教导员杨文决定放弃原用皮划艇救援的计划,改用绳索架设空中救援通道。先固定好绳索的一端,再由杨文带着4名队员一人牵一段绳索,冒险水过河。但因水流湍急,杨文到达河中央后,无法继续前行。他使出全身的力气向河对岸抛绳索,由于河面太宽,扔了几次才扔过去。河岸边的谭小林固定好另一端绳索后,再由水性较好的古容江、徐马力等4名队员徒手攀过绳索,把救生衣、安全扣等救援设备带到河对岸。

    大雨时断时续,村民中老弱病残多,给救援带来极大的困难。绳索“飞渡”湍急的水面,也让村民胆寒。谭阶祥是第一个转移的村民,消防队员们帮他穿戴好救生衣、安全腰带、安全扣后,扶上绳索,顺着滑轮慢慢渡过河水,看着谭阶祥顺利过河,其他被困村民不安与躁动情绪立即缓和了下来。紧急调运多功能担架,固定好下肢瘫痪的李求香,由4名队员小心托举上绳索成功到岸,抱着智力残疾的9岁男孩“飞渡”落地,安抚鼓励双目失明的谭求金过河……安全到岸后,74岁的村民袁满玉感慨道:“村里后山泥石流都快到屋背了,吓得蛮苦,现在终于安全了,谢谢你们。”

    历经7个小时的生死营救。最终,包括1名瘫痪老人、1名聋哑老人、1名失明老人、1名9岁的智力障碍儿童在内的9位村民,全部安全获救。这场与时间和天气赛跑的救援行动,终于获得完美收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