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南昌关停赣江南昌段 34 座非法码头
  • 南昌关停赣江南昌段 34 座非法码头

    时间:2019-06-16 19:32:3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这里变得漂亮多了,再也没有煤灰与铁粉飞扬了。"时隔一年多再次回到东湖区扬子洲码头时,扬子洲镇联民村村民黄小荣几乎不敢相信眼前的场景。过去那个布满吊车、堆满货物,雨天污水横流入江、路面泥泞,晴天灰尘漫天,周边居民连窗户都不敢开的扬子洲码头已经" 大变样"。

    扬子洲码头的变化,也同时发生在赣江南昌段的其他33座非法码头上,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开展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开展非法码头专项整治,是全力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 南昌样板" 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开展了港口航运秩序大整治攻坚行动。关停了34座非法码头,其中已拆除13座;迁移切割滕王阁水域15艘趸船僵尸船。

    行业牵头属地负责

    南昌位于赣江尾闾,鄱湖之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沿江村民开始自发兴建码头,由于历史原因,这些位于南昌城区的码头大部分是无规划、无设计、无规模的中小码头,基础设施差、配套不健全,它们在运转时污水横流、尘土飞扬,对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老百姓怨声载道。南昌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而赣江是南昌的母亲河,保护赣江生态环境刻不容缓。

    对此,市委、市政府对非法码头整治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南昌市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公安局、市环保局等21个政府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形成了强大合力。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人员深入港区一线,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了" 一河(湖、江)一台账、一企一台账",督促东湖区、南昌县、经开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积极开展整治行动。

    扫黑先行治乱跟上

    非法码头利益巨大,关系复杂。我市高度重视,组织公安机关打掉了以王跃仁为首的垄断码头砂石经营的" 黑恶" 团伙。

    为压实各自工作职责,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公安、交警、水利、城管及属地政府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全市码头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出码头47座,其中,梳理出非法码头34座,保留类8 座,暂缓处置5 座,并采取强力整治措施,确保整治到位。

    清出岸线统一复绿

    为了还赣江两岸一片绿色,共筑生态屏障,我市将对非法码头整治清理出的岸线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复绿,全面提升沿江地带的环境质量和功能品位,并将于7 月开始非法码头拆除和岸线复绿工作。

    据了解,本次码头拆除岸线复绿工程以打造" 时尚水都,江城一体" 为目标,集水安全、水环境、水景观、水文化、水经济五位一体,涵盖南昌县、西湖区、东湖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新建区,复绿岸线约7 公里,复绿总面积约78万平方米,让历史老码头成为" 找得到历史,记得住乡愁" 的城市文化景观。其中,东湖区扬子洲码头、经开区鸡山顺发码头分别以打造水利文化公园、码头文化公园为重点。水利文化公园将突出" 展示、水利、科普、花田",讲好水故事;码头文化公园则以时光年轮为主题,突出" 码头、雕塑、历史、工业" 元素。其他岸线改造复绿则因地制宜,立足生态、体现自然,形成多层次的滨河景观风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