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聋哑人考教师证 何时才能开绿灯?
  • 聋哑人考教师证 何时才能开绿灯?

    时间:2019-06-16 19:33:2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朱 华

    6月11日,景德镇市特教学校教师余庆打开教师资格证考试网站,查阅自己的面试成绩。结果不出他的预料:面试不合格。

    按照国家规定,教师资格证考试包含笔试和面试,其中面试要求考生用普通话现场讲课,并回答考官提问。余庆3门笔试科目全部合格,但是面试时因为是聋哑人无法与考官沟通,因此与教师资格证失之交臂。

    余庆表示,对于聋哑人考教师资格证面临的实际困难,希望教育部门能够开绿灯,比如通过笔谈或者手语的形式进行面试。这个要求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呢?记者为此走访了相关部门。

    一次艰难的面试

    余庆是一个身残志坚的“学霸”,2012年他通过自身努力,拿到了景德镇陶瓷学院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文凭。毕业后,他通过有关部门特批,进入景德镇市特教学校担任特教教师,成为该校唯一一名残疾人教师,给聋哑孩子教授中小学文化知识。因为身边同事都有教师资格证,余庆一直也想依靠自己的努力拿证。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聋哑人要想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比高考和研究生考试还更难。

    5月20日早晨,余庆来到位于景德镇第十六中学的面试考场,当天他的面试科目是信息技术(初中)。在进考场前,有工作人员来通知考试规则,余庆没有听懂工作人员的话,只能跟着其他考生一起行动。

    轮到余庆面试时,他领到的试题是试讲《计算机与信息处理》课程。余庆鼓足勇气,大声地讲了10分钟,但是由于聋哑人的发音和正常人差异较大,台下的考官露出迷惑的表情。随后,考官又进行了提问,尽管问题连续说了几遍,但余庆仍然无法听清楚。面试此时已经没有办法进行下去,他只好一个字一个字地对考官说:抱歉,我听不懂,不好意思。

    “走出考场时,我有点想哭。” 面试结束后,余庆通过微信向记者表达当时的感受。他告诉记者,他知道自己没有办法过关,但是仍然决定参加这次面试,一方面是给自己积累经验,另一方面也是让相关部门了解残疾人的艰难。

    实际上,即使面试通过,余庆要想顺利拿到教师资格证,还要过体检和普通话证两道关。根据我省的规定,特殊教育专业人员申请认定教师资格,体检要求可适当放宽。不过,要拿到普通话证,对于聋哑人来说依旧非常困难。

    聋哑人能否获合理便利

    “学校里的领导和同事对我都很关心,但是教师资格证没有拿到,以后也评不到职称,没有安全感。”对于自己的执着,余庆如此解释。

    景德镇市特教学校党委书记胡辉琴告诉记者,大家对余庆的遭遇非常同情,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给予残疾群体更多的关爱。

    “在政府和社会的关爱下,现在残疾人进高校受教育越来越多。但是,很多天赋不错、具备正常教学水平的残疾人,想要投身特教事业,却拿不到教师资格,这个问题亟待解决。”江西省聋人协会副主席胡晓云介绍,我省听障特教老师约有40人,大部分都没有教师资格证,少部分人是早年通过特批拿到了证。在教师资格条例出台后,对教师资格证发放更加严格,聋哑人必须通过考试才能拿证。有的残疾人当了10多年代课老师,收入和权益都难以得到保障,因为不能转正,最后只能选择放弃特教岗位。她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积极作为,为残疾人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提供合理便利。

    胡晓云说的合理便利,是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中的关键概念。其定义为:“根据具体需要,在不造成过度或不当负担的情况下,进行必要和适当的修改和调整,以确保残疾人在与其他人平等的基础上享有或行使一切人权和基本自由。”

    江西何时能开绿灯?

    过去几年,很多地方的残疾人已多次向教育部门呼吁:取消对于听障人士需要提交普通话水平证书的要求;在教师资格考试面试中,根据实际需要适当调整考试形式,允许考生以手语代替口语进行面试。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曾表态,目前教师资格里还没有特殊教育教师这样一个类别,职能部门正在积极研究政策解决这一问题,同时鼓励有关地方对相应的制度措施进行探索。

    2018年起,一个让人振奋的好消息传来:经教育部同意,四川启动听障人员教师资格认定试点工作。2018年11月17日,第一批听力障碍考生以手语代替普通话的形式在成都进行教师资格面试。当年底,第一批听力障碍考生陆续接到教育部门通知领取教师资格证。

    四川的试点已经成功,江西是否能参照其执行,给予残疾人合理便利呢?景德镇市教育局人事科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知悉余庆的诉求,并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该负责人解释,教师资格证考试是国家统一组织的,地方教育部门没有权力随意改变考试流程,因此现在能做的只有等待上级通知。

    本报记者 朱 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