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仙女湖用生物科技保护一湖清水
  • 仙女湖用生物科技保护一湖清水

    时间:2019-06-16 19:35:5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蔡颖辉

    治理湖水的生态浮床。通讯员 伍荣达摄

    本报新余讯 (记者蔡颖辉)美丽的仙女湖上,不时可见浮在水面的一块块方方正正的“水上绿洲”。这是利用生物科技治理水环境的生态浮床,治污设施居然成为湖中一景。记者了解到,仙女湖风景名胜区利用多种生物科技手段整治水体,让水更清,环境更美了!

    日前,记者沿着风光旖旎的仙女湖环湖绿道走进凤凰湾入湖口,被湖面上漂浮着的一块块绿洲所吸引,几米见方的绿洲排列组合成不同造型。据了解,这是仙女湖为保护水质设置的生态浮床,看上去像浮在水面上的草坪,却有着很高的科技含量。这是应用无土栽培技术,在水面上种植优培过的水生、陆生植物,采用曝气复氧结合生态浮床的方式提高水体溶氧量,消减氮磷含量以净化水质,修复水生态系统。把浮床模块做出不同造型,种植不同种类的植物,除了净化水质外,还能打造出错落有致的湖面景观。

    除了水面建立生态浮床,在沿湖的村落中,仙女湖区还建设了多个人工湿地项目,用来过滤生活污水。在仙女湖绿道旁的洋田村,多个人工湿地里的水生植物生长茂盛。据悉,人工湿地是通过建设雨污分流管网,将农村生活污水引流到人工建造的湿地内,湿地中的水生植物根系十分发达,通过吸附、滞留、过滤、沉淀以及微生物分解、转化、植物遮蔽等,达到净化水质的效果。在环仙女湖各个村庄,都建有大小不一的人工湿地,确保每一滴流入仙女湖的生活污水都先净化一次。

    在该区河下镇头村口的低洼处,一座污水处理站格外显眼。经过人工湿地过滤后的生活污水,进入处理站后再次用高科技手段进行治理。“这水经过处理后,变得很干净了,异味也没有了。”仙女湖区城乡建设交通局干部傅春雷在污水处理站出水口捧起一把水介绍说。“4月25日,仙女湖发现了几斤重的野生娃娃鱼。娃娃鱼能在水体里健康生长,说明我们这儿的水体非常洁净。”仙女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伍荣达高兴地告诉记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