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江西瑞金:珍藏85年的铁皮箱见证一段军民鱼水情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江西瑞金:珍藏85年的铁皮箱见证一段军民鱼水情

    时间:2019-06-16 19:36:5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孙娟 李逊

    梁在桂展示已经珍藏85年的铁皮箱(本文图片由中国江西网摄影记者邱业成摄)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孙娟、李逊、焦俊杰报道:“这是时任临时中央政府粮食部部长陈潭秋赠送的,奶奶传给父亲,父亲传给我,我要把它传给我的下一代。”6月11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团来到瑞金市云石山乡丰垅村,在村民梁在桂家,有一个珍藏了85年的铁皮箱,其背后有着一个军民鱼水情的感人故事。

    1934年7月,中央机关迁到瑞金云石山,当时,陈潭秋就住在梁在桂的奶奶家。一个酷暑的早上,陈潭秋因过度劳累病倒,梁在桂的奶奶就为陈潭秋刮痧,并去采草药为他治病。就这样,陈潭秋在梁在桂的奶奶家住了7个多月,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随后,长征开始的时候,陈潭秋就把这个铁皮箱送给了梁在桂的奶奶。

    如今,梁在桂把这个盒子视为传家宝,经常跟他孙子讲起铁皮箱的故事,希望小孩能够铭记这段红色历史,传承这份红色基因。

    坐落在云石山乡政府西北2公里处的丰垅村,因“形似垅田,喜的丰收”而得名,同时,也是一片红土圣地。据丰垅村党支部书记梁俊辉介绍,当时,全村共有500余人,目前,有据可查参加革命的就有76人,以梁在桂家为例,全家9人就有7人参加革命。

    除了梁在桂家保存完好的铁盒外,村民梁东流家也留着三个木箱。当时,梁东流家所在的上新屋小组是财政部跟税务局办公的地方,在红军转移的时候,就把他们用过的东西都放在了农户家中,请农户们帮忙保管。

    “红军留下的东西得用命来保护。”梁东流介绍,如果当时被敌人发现,都是要被砍头的,为了保护好这三个箱子,家人将其放进了山洞内保存。

    “这是红军留下的东西,我们用命也得保留好”

    梁东流小时候,家中老人常说起箱子的故事,“这是红军留下的东西,我们用命也得保留好。”老人的话语仍时常回响在耳畔,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

    每一件物品都记录着一段光荣历史,也见证着当年军民鱼水情。在丰垅村,这座有着红色血脉的古老村庄,村民们保存下的红军用过的物品还有许多。如今,红军的事迹仍在丰垅村口口相传,军民鱼水情的故事也不断在老区上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