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江西瑞金:“天窗”让阳光照进百姓心里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江西瑞金:“天窗”让阳光照进百姓心里

    时间:2019-06-16 19:36:5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孙娟、李逊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孙娟、李逊、焦俊杰报道:“有一个故事你听我讲,毛主席给我开天窗,开出个天窗明又亮,共产党就是天上的红太阳。”在瑞金,这首歌谣传唱至今。而这首红歌的背后,诉说着一段当年毛泽东关心群众生活、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历史佳话。

    6月11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团来到瑞金叶坪村,毛泽东在此旧居的住房,原是房东谢大娘的住房。红军住进来后,谢大娘就主动把房间让给了毛泽东居住和办公,自己搬到了楼下的房间居住。

    一天晌午,刚从外面回来的毛泽东看见谢大娘正坐在门口纳鞋底,便上前亲切地问道:“谢大娘,天这么冷了,您怎么还在门口做针线活呀?”谢大娘连忙站了起来,随口答道:“屋里太暗,不方便,门口亮堂些。”

    毛泽东当即走进谢大娘的房间仔细察看。狭窄的房间虽说后墙上有一个小窗户,但外面的大樟树正巧遮住了光线,几乎伸手不见五指,如果不点灯的话,即使是在白天也很不方便。毛泽东不禁暗暗地自责起来,老人家为了支持政府安置自己居住和办公,却宁愿生活在这样一个光线昏暗的房间里。他一声不吭,怀着异常复杂的心情,默默地离开了谢大娘房间。

    随即,毛泽东叫警卫员拿来锯子、铁锤,将楼板撬开,做了一个平躺式的“窗口”,换上了玻璃瓦。原来阴暗潮湿的房间豁然明亮起来,温暖的阳光从玻璃瓦透过天窗照进了房间。谢大娘含着热泪,握着毛泽东的手深情地说:“谢谢主席,这光亮,照进了我的心里啊。”

    阳光照亮了房间,也照进了千千万万百姓的心里。70多年过去了,人们走进这个房间,看见这扇奇特的“天窗”,无不为毛泽东这位伟人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始终关心群众疾苦的高尚情怀而震撼动容。

    历史也照进现实,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变成现实,这就是我们新时代的长征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必须传承发扬好长征精神,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广大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