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南昌运用信用监管解决违建难题
  • 南昌运用信用监管解决违建难题

    时间:2019-08-21 21:03:3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文/王鹏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王经纬

    连日来,南昌市城管局推荐的高新区城管执法局“违法建设治理难 联合惩戒来帮忙”案例在2018江西信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中亮相,并获得广泛关注。

    南昌打造城市管理“信用监管”新型方式

    近年来,南昌市城管局在全市城管系统大力开展城市管理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着力将信用体系建设与城市管理工作进行融合发展,通过实施信用法规建设、推行失信联合惩戒等工作,着力打造城市管理“信用监管”新型方式,实现了城市管理与信用建设“两促进、两提升”,在违法建设治理等城市管理重点领域有效破解了一批执行“老大难”问题。

    南昌高新区佳海产业园2015年建成以来,由于开发商在销售过程中,口头承诺经营业主可占用产业园房间空地使用钢棚进行违章搭建,用于存放企业生产设备或当做企业产品周转运输场地,并通过由产业园物业公司收费代建或由产业园物业公司收取部分费用纵容业主搭建的方式,导致产业园内陆续产生违建钢棚18处,面积5300余平方米。

    高新区城管执法局人员发现该产业园存在违章建筑后,多次要求违章当事人自行拆除整改违章建筑,违章当事人在利益驱使下,以当初开发商承诺可搭建等为由拒不配合。自2016年起,执法人员对该产业园内违章建筑一直处于严控,但拆除工作一直止步不前。

    对此,高新区城管执法局针对佳海产业园内违法建设治理难的现状,运用法治思维、借助信用手段,对其相关违法建设失信主体,经过试行开展联合惩戒工作,不仅顺利圆满完成了拆违任务,而且有效破解了传统违法建设治理中执法手段单一、威慑力不足、拆除执行难等问题,为今后开展工作丰富了执法手段。

    高新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多部门惩戒约谈违建当事人

    高新区城管执法局在试行联合惩戒工作过程中,区别于简单的线上“黑名单”推送,为使联合惩戒合力最大化、效果最优化,专题开展线下“面对面”办公,组织高新区检察院、公安分局、消防大队、经济发展局、创业中心、佳海物业公司等部门(单位),召开对失信行为主体的联合惩戒约谈工作会议,现场约谈18家违法建设当事人。

    会上,各部门(单位)依据自身职权职责,告知当事人有关法律规定和相关针对性联合惩戒措施。

    高新区城管执法局要求:各违建当事人按照园区规划要求,对违法建设限时拆除到位。

    高新区创业中心、佳海物业公司要求:将积极配合好园区内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提供安全维护、水、电、道路畅通等各项后勤保障支持。

    消防大队要求:各违建当事人按照消防整改要求,对违法建设限时拆除到位,若在限期内未拆除到位,消防将采取查封企业经营场所、行政拘留当事人等手段。

    高新区经济发展局要求:各违建当事人应该按要求,对违法建设限时拆除到位,若在限期内未拆除到位的,会采取将涉事企业纳入诚信经营黑名单,限制企业银行贷款,停止发放政府补贴、经营优惠政策等行为。

    高新区公安分局要求:各违建当事人应该要求,对违法建设限时拆除到位,若妨碍、阻挠城管、消防部门的拆除行为,将按照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当事人实施处罚。

    高新区检察院要求:各违建当事人积极配合违法建设拆除,同时各部门积极作为,履行职责。若相关部门不认真履职,造成违法建设治理不力,将追究相关部门渎职、失职责任。

    此次联合惩戒拆违大行动,各部门(单位)在拆违行动过程中始终坚定实施各项联合惩戒措施,有力警示了违法建设当事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严重后果,对违法建设当事人形成了有效震慑,使拆违工作顺利向前推进。

    自2017年12月16日起,高新区城管执法局启动对天祥大道佳海产业园内违章搭建进行强制拆除工作,至2018年1月12日,实现了全部18处、面积5300平方米违章建筑拆除到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