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打赢蓝天保卫战 守护“南昌蓝”
  • 打赢蓝天保卫战 守护“南昌蓝”

    时间:2019-08-21 21:04:2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文/ 罗天琪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王经纬

    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效解决城市管理领域大气污染的突出问题,持续改善城市环境,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积极开展施工工地围挡、建筑垃圾运输扬尘污染整治、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秸秆(垃圾)焚烧整治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自城市管理领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红谷滩新区执法局积极落实各项措施,持续改善南昌市空气质量,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提供生态环境的支持和保障。

    抓住问题根源 打造整洁工地

    污染在空中,根源在地面,建筑垃圾为城市污染一大隐患。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运输管理,落实重点区域全密闭运输、执法卡点重点路段监管、施工工地“四不开工、四不出门”和运输车辆智能管控,持续开展建筑垃圾运输专项整治工作,红谷滩新区执法局对未采取密闭措施,未按照批准的线路、时间和乱倾倒建筑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

    自2019年以来,红谷滩新区执法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乱倒建筑垃圾的行为实施严管重罚,南昌红谷滩新区管委会3月出台《红谷滩新区“美丽红谷滩・幸福大家园”建筑垃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红谷滩新区建筑垃圾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方案和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整治内容和工作要求,以及重点打击违法行为和执法举措。

    针对红谷滩新区内乱倒建筑垃圾实际状况,红谷滩新区执法局落实24小时全覆盖巡查工作制度,采取工地值守、设卡临检、路面巡查、易偷倒区域蹲点布控、随机跟车检查等多方位的监管,重点对九龙湖、生米片区新开工工地和城乡接合部、偏僻区域反复巡查监控,尤其是下半夜检查,确保从出土工地、运输车辆、到消纳场所的全链条管控。

    自3月底专项整治启动以来,红谷滩新区执法局联合公安、交警,用严格的执法打击乱倒行为,对违法倾倒者不留盲区、不留情面、不留空间、不留余地,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处罚一起,清理一起,要求执法人员对现场违规车辆应查尽查,对违规工地进行顶格处罚并清理乱倒土方到位后结案。

    据悉,2019年以来,红谷滩新区执法局立案查处严重污染路面案件297起,罚款83.43万元,其中查处违法倾倒建筑垃圾案件20起,处罚32.5万元。

    治理餐饮油烟污染 构建文明街道

    夜市小摊亮起一盏盏灯,照亮了南昌这座英雄城。同时,夜市摊点也存在不少问题,污染环境、影响居民生活、噪音污染……

    为做好占道烧烤、夜市摊点整治工作,红谷滩新区执法局遵照“教育为主,劝导先行”的原则,在日常巡查中,广泛宣传市容管理相关规,对于首次违规人员进行劝离,对于不听劝阻的采取强制手段暂扣相关工具,并下发行政处罚通知书。

    每天20时至24时,红谷滩新区执法局各中队就会对夜市占道摊点、露天烧烤、出店经营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为防止流动烧烤摊贩等违法人员与执法人员“打游击”,以夜间为重点时间,在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定人定岗定责。同时,在日常巡查工作中,执法人员对于摆摊设点的流动烧烤摊贩现象,一经发现,立即取缔,做到对流动烧烤摊零容忍。

    饭店油烟污染同样对居民日常生活影响较大,针对“楼下排油烟楼上窗难开”的现象,执法人员重拳出击,为“蓝天”保驾护航。

    此次饭店油烟整治行动,沙井中队针对辖区的“有间虾铺”、“万方圆”、“民天美食坊”、“又一家”四家餐饮店,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备的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各进行了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针对辖区餐饮店油烟扰民投诉较多的重点区域,尝试引进江西省电信局油烟在线监测系统试点,在辖区内选择5家大型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在线监测设备进行试点工作。目前,已在红谷凯旋商业街“三弄堂”餐饮店安装了该设备,通过安装油烟在线监测设备抓取油烟净化设备状态、油烟浓度值等数据,系统对各类不正常数据进行系统自动报警,并下发工单,协助现场执法。

    自7月份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红谷滩新区执法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430余人,出动车辆280余辆,开展80余次集中整治,共整治占道烧烤扰民550余起,整治出店经营520余起,共整治餐饮店油烟扰民40起。

    下一步,红谷滩新区执法局将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和查处整治力度,凡是发现占道烧烤油烟污染等问题,坚持严格依法依规,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同时,将加强与各镇(街办、管理处)、公安、城管支队的联动,集中力量对重点、难点、热点开展不定期的夜市专项集中整治。

    围挡施工工地 提高管理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形象,改善城区施工围挡环境,红谷滩新区执法局根据南昌市城管局工作安排,对辖区内的黄色水马围挡进行了清理整治,并要求全区范围内的施工工地、店铺装修、市政抢修作业等,需撤换水马围挡或更换为绿篱围挡。

    红谷滩新区执法局结合实际,在全市率先制定了商业综合体店铺装修、临时施工工地和市政抢修的围挡标准,为红谷滩新区围挡规范化、标准化打下了基础,同时得到南昌市城管局的肯定和推广。红谷滩新区严格市城管局“五大整治”关于围挡治理的要求,加强了围挡提质升级管理,对施工围挡做到三必查,一查占道许可、二查施工许可、三查围挡方案,对不按规范设置围挡做到早发现、早拆除。督促施工单位建立落实施工围挡巡查制度,及时维护、清洗破损、脏污的围挡。健全完善施工围挡监管台账,建立施工围挡监管销号制度。其次,加大违规设置围挡的执法力度,对擅自占道围挡、施工不围挡、不按规范围挡的工地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据悉,红谷滩新区执法局根据“五大整治”工作安排,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60人次,针对新区内主次干道、交通枢纽、省级行政中心(九龙湖片区)等人流量集中的重点区域进行了围挡集中整治、巡查工作,水马围挡得到全面清理。截至目前,红谷滩新区执法局对南昌市城管支队督查的101处围挡问题按时进行了回复,整改完成率达100%。

    禁止秸秆焚烧 重现蔚蓝英雄城

    南昌市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年均各类作物秸秆生产量约300万吨。每到秋收季节,尽管政府三令五申禁止焚烧秸秆,但露天焚烧现象依旧屡禁不止,使南昌雾霾频发。

    为解决这一难题,红谷滩新区执法局全面实施秸秆禁烧,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属地监管责任,实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确保建成区内秸秆禁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并对发现的秸秆焚烧行为依法查处。此外将建立市民有奖举报机制,积极发动市民群众参与裸露垃圾、焚烧垃圾违法问题日常监管,扩大线索来源和监管覆盖面。

    红谷滩新区执法局结合辖区实际,狠抓落实,加强日常执法巡查,成立摸底调查小组,对涉及红谷滩新区秸秆焚烧的点位进行了拉网式调查。执法巡查过程,执法队员广泛向农户宣传秸秆禁烧相关规定及秸秆利用的好处和优点,散发宣传单。此外,红谷滩新区执法局先后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秸秆焚烧的点位进行突击整治,一旦发现,立即劝阻、制止秸秆焚烧行为。同时,为防止农户在夜间进行焚烧,以晚上为重点时间,在重点区域安排执法人员定点执勤、死看硬守。

    据了解,红谷滩新区执法局将继续做好红谷滩新区的秸秆焚烧整治工作,做好长效监管。执法过程中,做到以人为本,教育为主,惩治为辅的指导思想,督促农户自觉纠正违章行为。针对那些屡教不改,恶意抵触的“钉子户”予以重点整治,重拳出击,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应有的效果。

    倡导文明祭祀 杜绝不文明行为

    为巩固南昌市“禁鞭禁燃禁售”工作成果,进一步倡导文明祭祀,提倡广大居民文明有序、绿色环保的悼念形式,维护好良好的市容秩序,红谷滩新区执法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规范管理,对中元节前后不文明祭祀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针对“中元节”祭祀时间跨度长、地点随机分散等特点,红谷滩新区执法局组织执法队员采取蹲点和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沿江边、沿湖边、桥梁下、涵洞内、道路两侧的巡查力度和频次,劝导市民文明祭扫,制止和查处焚烧祭祀用品、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不文明行为,并对当事人进行规劝教育,避免发生火灾和造成大气环境污染。

    截至目前,红谷滩新区执法局累计开展50余次集中整治,出动人员880余人次,出动车辆110余车次,共整治占道、出店经营520余起,其中占道销售纸钱、冥币20起,整治焚烧祭品96余起,劝导不文明祭祀30余起。

    通过整治,有效遏制了辖区内因燃烧香蜡钱纸、燃放烟花爆竹等祭祀品造成的环境污染、噪音扰民、损坏绿化及安全隐患等问题,为市民营造出平安、文明、洁净、和谐的市容环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