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舐犊情深
  • 舐犊情深

    时间:2019-08-21 21:14:4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化先

    本报记者 陈化先

    “一生把爱交给他,只为那一声爸妈,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循着《时间都去哪了》的歌声,我们认识了一位78岁老人张淑清,她为了瘫痪在床的儿子,年轻时放弃工作,丧偶后放弃改嫁,年老了没有机会安享晚年。25年来,她独自帮儿子孙明吃饭、穿衣、洗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只为让孙明活得清清爽爽,故事传遍十里八乡,舐犊情深令人动容。

    8月16日,记者与南昌市青云谱区人大代表徐桂、新联社区干部带着慰问品,看望徐家坊街道新联社区的张淑清。迈入张家,这是一栋老式两居室宿舍,屋内除了冰箱、电风扇和少量的家具,还堆放着四五箱的纸尿裤。

    据张淑清介绍,她有两个小孩,大儿子从事运输工作,聚少离多,如今因病退休。小儿子孙明1966年出生,被诊断为重度脑性瘫痪,他既不能站立,更不能上学,为照顾孙明,张淑清因此辞职。在孙明20多岁时,丈夫孙德林曾带着孙明办理残疾人证,这也是孙明唯一一次外出。

    1995年孙德林因病去世。张淑清只能独自照顾,端屎盆、倒夜壶,穿衣、喂饭,她就像上了发条的时钟,一刻不得停歇。久而久之,生活压力让张淑清愁眉紧锁,除了大儿子接济,只能向爱人单位寻求帮助,单位根据政策帮她办理了小集体参保,因此有了微薄的收入。有邻居劝她改嫁,张淑清思前顾后说:“孙明是我的儿,我丢不得!”

    张淑清虽然生活困难,却很乐观,只要时间允许,她都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深得邻居的信赖;她从不跳广场舞,每天晚上陪着儿子看电视,直至他入睡,54岁的孙明就是这样在爱的陪护下渐渐变老……

    在一次人大代表接访日,青云谱区人大代表徐桂得知张淑清的故事后,主动上门看望,并联系街办和社区工作人员,帮助张淑清和孙明办理申报材料,并成功申领低保。

    如今,张淑清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她说:“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我会养好身体,只要我在一天,孙明就会幸福一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