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争当产业升级“排头兵”
  • 争当产业升级“排头兵”

    时间:2019-08-21 21:15:1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游 静

    编者按: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重点。当前,我省上下正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重振“江西制造”辉煌。今日起,本报推出“工业强省再发力”栏目,聚焦我省工业强省战略实施一年来取得的成效,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本报记者 游 静 实习生 陈小凤

    一份成绩单再添欣喜:今年上半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在去年高速发展基础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主营业务收入1871亿元,产业规模全国排名第八位,中部地区排名第一位。

    辛勤耕耘正见实效:当前,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全力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

    “电子信息产业是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驱动力和重要载体,正处于加速发展重构大潮之中,是各国竞争发展的重点领域。”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贵平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和座谈,协调解决产业发展问题。

    时不我待。我省在拥有产业起步较早的“先天优势”之下,乘胜追击,高位推动,制定《江西省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方案》《京九(江西)电子信息带发展规划》,明确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重点,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力争用五年时间将电子信息打造成万亿级产业。省级科技专项、工业转型升级专项、重点创新产业化工程……支持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发展的财政性资金逐年递增,预计今年将超过2亿元,创历史新高。

    电子信息产业成为我省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初步形成了以京九高铁为一轴,南昌、吉安、赣州和九江四个城市为重点,其他设区市共同发展的 “一轴四城十基地”产业布局。全省规模以上企业突破1000家,欧菲生物识别、欧菲光电技术、智慧海派、合力泰科技等4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5G、VR、移动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瓣瓣同心,又瓣瓣不同。在南昌经开区,智慧海派、同兴达等电子信息企业生产热火朝天;在井冈山经开区,打造全球最大的LED封装应用基地势头正劲……全省共培育了南昌高新区光电及通信产业集群、南昌经开区光电产业集群、井冈山经开区通信终端设备产业集群等十三大特色产业集群。2018年,十三大产业集群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66.2亿元,占全省产业规模比重66.7%。

    “移动智能终端将会呈现爆发式增长”,这是业内人士对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预判。全省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已涵盖整机研发设计、生产、配件和外部设备,落户企业100余家,可实现90%以上的手机零部件本地区配套。生产能力从2009年的150万部迅速提升到目前的1亿部,产量位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地区第二位。

    除了移动智能终端,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形成的三大主导产业中,半导体照明和数字视听的发展同样迅猛。2018年,全省半导体照明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54.68%;数字视听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51.9亿元,同比增长17.18%。

    我省电子信息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专注于LED研发、生产、销售的吉安市木林森实业有限公司,正在朝着跨入百亿元企业的目标冲刺。企业总经理助理邓丽萍告诉记者:“以前公司所需的包装材料等物料都由外地厂商供应,成本高,响应较慢,去年开始均改为由本地厂商供应,上下游配套企业越来越多。”

    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创新投入不断增加。在位于信丰县的朝阳聚声泰(信丰)科技有限公司,13层楼的研发中心和百级无尘车间在去年投入使用。企业副总经理谢建自豪地说:“我们生产的MEMS麦克风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企业还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发展速度。” 目前,全省电子信息领域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44家,组建电子信息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2家、重点实验室21家、科技协同创新体11个;培育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双创平台60家,其中国家级平台17家。

    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信心更加坚定。南昌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敬登辉回忆,刚开始企业从深圳落户南昌时,还有点忐忑不安,如今产业配套齐全、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他说:“我要把战略合作伙伴都介绍到南昌来投资,我们有信心成为国内5G手机品牌前5名。”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我省正瞄准产业集群“主方向”,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结构加快向中高端延伸,提升配套服务能力,完善产业链条,以全省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