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变道超车”勇争先
  • “变道超车”勇争先

    时间:2019-08-21 21:17:1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杨建智

    本报记者 杨建智

    革命老区如何在推进中部地区崛起征程中领先一步?

    8月15日,吉安市用行动给出了响亮的回答:这一天,吉安市安福县海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敲钟上市,实现了吉安企业在A股上市“零的突破”,也为我省2019年企业境内上市领先“破局”。不仅如此,截至8月6日,我省在证监会排队的9家企业中,吉安占了2家,上市后备梯队同样走在前列。

    企业上市领先一步不是巧合,而是2016年以来,吉安市委、市政府打好“众创业、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育龙头、聚集群”组合拳,实施“变道超车”策略结下的第一批果实。

    “变道超车”勇争先!变道,是一种智慧。争先的背后,却是吉安市上下一颗颗矢志不渝推动老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赤诚初心!

    做强实体经济掀起“动能变革”

    7月27日,2019吉安・长三角地区“三请三回”恳谈会在上海举行。作为近年来吉安市在上海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招商推介活动,此次恳谈会重点与长三角区域的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先进制造企业交流对接,成果丰硕,共签约项目32个,签约资金238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6个。

    上海恳谈会的举办,只是吉安市众多产业招商活动中的一例。2016年以来,围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吉安市县(区)两级政府在粤港澳、长三角、津京冀举办的招商会达上百场。其目标,便是要在国内乃至世界新一轮产业大布局、大转移中承接先进制造企业,掀起全市经济的“动能变革”。

    如果说,推进上市挂牌是给吉安企业安上“冲天之翼”,那么持续招大引强,则是为企业上市、“变道超车”打造动能十足的“发动机”。

    事实正是如此。

    2009年,经招商引资,深圳海能将其企业深圳总部搬至安福县工业园区,成立安福县海能实业公司。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技术攻关、动能提升,海能实业已成为国内重要的电子信息企业,最终成功上市。与海能实业一样,5月27日在吉安高新区开建的立景创新科技摄像模组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由香港立景创新集团按照总部标准打造,预计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可超过250亿元。数据显示,2018年吉安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占全省总量的39%,先进制造业实力凸显。

    在招大引强的同时,吉安市还坚定不移推动企业优化内部治理结构,走现代企业制度之路。吉安市政府金融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三年,吉安市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先后推动一批企业完成了股份制改造,“规转股”捷报频传。

    招大引强促增量,“规转股”优存量。区域经济的“动能变革”,让吉安企业呈现一股勃发之势,也为全市推进企业上市储备了一支生力军。

    对照一流环境倒逼“自我革命”

    “海能实业能有今天的跨越,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与呵护!”回首海能实业10年裂变成长之路,公司负责人感慨良多。

    为扶持海能实业做大做强,吉安市、安福县主要领导持续“一对一”挂点帮扶;为解决招工难题,县政府每年组织各乡镇协助招工,确保企业满负荷生产;为破解工人出行难题,县政府补贴县公交公司,协调数十辆公交车,开通海能专线;为降低企业审批成本,县政府还在园区内设置政务服务超市、海关联络点,无缝对接企业需求。

    安福县委主要负责人对记者说:“扶持企业上市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打造一流企业就必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可以说,安福县坚定推进企业上市的过程,也是政府刀刃向内,全面推进‘放管服’、自我革命的过程!”

    事实上,被“革”去的还有企业及干部心头“不敢做”“不想做”的旧思想。

    吉安市政府金融办负责人直言,推进企业挂牌上市,有利于规范企业借贷行为,防控金融风险;有利于企业建立多元融资渠道,迅速做大做强;有利于龙头带动、产业集聚,推动老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但在吉安市积极推动企业上市过程中,有的企业和干部以为这是一件太过遥远的事,在工作中显得缩手缩脚、犹豫不决。

    为破除思想痼疾,吉安市委、市政府坚持战略定力不动摇,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连续三年每年组织知名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举办多场集中培训会,解疑释惑、拓展视野。针对重点企业,随时上门辅导、个案“解剖”,扫清障碍。

    县区领导各领任务,市领导隔月调度督促,将企业上市进度、数量与县区考评直接挂钩,倒逼干部心无旁骛、奋力作为。

    连续三年出台企业上市扶持政策,深入推进安福、吉水建设全省县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县,以最优的扶持政策,激励县区、企业面朝上市,铿锵前行。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历经三年的浴火涅,海能实业终于“一飞冲天”,打开了吉安企业上市的新时代。

    瞄准挂牌上市打造“梦想梯队”

    海能实业上市并非“一花独放”。

    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出成绩、五年见成效”的思路和“境内和境外并重,场内和场外并举”原则,三年来,吉安市已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梯队企业上市格局,心怀梦想、等候上市的吉安企业已列队待发。

    境内上市先行一步。4月8日,江西国光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受理,成为今年我省首家获证监会受理的拟上市企业。6月19日,江西绿巨人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受理。新瑞丰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在江西证监局辅导备案,进一步完善公司内控治理机制,为向证监会申报上市做好准备。满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琪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工作推进迅速,近期将向江西证监局递交辅导备案材料。

    境外上市获得突破。青原区明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泰和生力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均已获得塞舌尔证券交易所上市核准批文,成为吉安企业境外上市的“先行军”。

    场外市场挂牌形势喜人。在新三板挂牌方面,今年上半年,吉水县金田麦国际食品有限公司与证券机构签订了辅导协议,通过招商引资,吉安市还引进了新三板挂牌企业广东力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预计今年年底以前,全市有望消灭新三板空白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方面,在刚刚过去的7个月里,立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唯欣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标准版挂牌,井冈山经开区声宏电子有限公司等102家企业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板挂牌,全市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累计达435家。

    更让人期待的,是吉安丰富的后备企业资源。2018年,吉安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达1456家,其中利润在1000万元至3000万元区间的企业292家,利润在3000万元至5000万元区间的企业85家,利润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01家。这些后备企业资源,将成为吉安企业挂牌上市的“源头活水”。

    以打造资本市场“吉安板块”为目标,推动区域经济“动能变革”,吉安市的“变道超车”三年攻坚战,以铿锵步伐,走出了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崭新天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