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确保红利百分之百释放到位
  • 确保红利百分之百释放到位

    时间:2019-08-21 21:17:1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杨碧玉

    本报记者 杨碧玉

    “去年我公司缴纳700多万元税费,今年只缴纳230万元。”近日,奉新县工业园一公司财务总监胡锦桥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调和企业所得税的大幅抵扣。

    这是全省企业受益于减税降费的一个例子。今年,我省将实施减税降费作为当前财政工作的头等大事,全力推进落实,确保政策红利实打实、百分百释放到位。据初步预计,我省全年将减轻企业、居民税收负担286亿元,减轻社保缴费负担110多亿元。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新增减税157.25亿元。

    12天制定实施方案

    每一次税费改革都要争分夺秒。以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为例,国家1月18日出台文件,给予各省最高减征50%的权限,但具体减征多少由各省自定。我省1月20日拿到文件,从询问全国大部分省份的落实打算,到测算减征后全省财政收入减收多少,从形成方案报省政府,再到2月2日发文,整个过程只用了12天。

    “减征10%、20%还是40%,不是一拍脑袋就能定,而是需要大量调研和测算。以耕地占用税如何定税率为例,中央政策出台前,我们花了近半年时间到市县和省直部门调研、沟通、征求意见。为缩短本次减税政策出台时间,我们分兵两路,一路摸清全国其他省份情况,一路加紧赶在国税和地税数据库并库前调出海量基础数据,并作出精准测算。”省财政厅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月26日,我省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新闻发布会召开。紧接着,我省举办财政系统“个税改革及税收新政”培训班;配合税务部门开展两轮全覆盖培训和三轮针对性辅导,累计培训税务人员9万人次;对20多户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典型企业减负情况,开展深化增值税改革跟踪评估工作……

    多渠道筹集财政资金

    税费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全省减税降费预计减收的286亿元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154亿元,这意味着,完成全省总收入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的年初预期目标压力很大。

    财政收支变化关系着全省经济能否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民生能否保障到位。因此,我省建立财政运行动态监控体系,时刻监测各地财政变化,并对可能出现的国库款流动性紧张等一切问题,做好应急预案。

    收入减了,必然要想方设法节流、开源。全省各级政府严格压减5%的一般性支出和3%的“三公”经费预算;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力度,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多渠道筹资;严把预算支出关口,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硬约束机制……

    截至6月底,我省已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28.3亿元,收回连续两年未用完的部门结转结余资金2.02亿元,着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支出,同时累计新发债券968.57亿元,成为全国第六个全面完成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省份。

    盯牢县级“三保”底线

    在财政减收压力下,如何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我省盯“三保”底线,采取盯所有县(市、区)每个月收支报表的方式,年初就将全省100个县(市、区)政府的预算,按照涉及“三保”的42个项目,对照保障标准一一进行了审核,一改往年只简单汇总各地收支数,转为按工资等民生支出项目精算,前后耗时一个月,从中筛选出10个收支平衡相对难度较大的县(市、区)进行重点关注。

    截至目前,这场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在我省顺利实施,100个县(市、区)政府财政收支平稳,运行正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