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191.3亩“弃渣场”变身“聚宝盆”
  • 191.3亩“弃渣场”变身“聚宝盆”

    时间:2019-08-21 21:17:4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黄颖 史华兴

    本报新余讯 (记者黄颖 通讯员史华兴)8月12日,国家重大铁路项目――蒙华铁路进入通车倒计时。临近中午,新余市仙女湖区欧里镇背村党支部书记张思勇带领几名贫困户,顶着烈日察看柑橘林长势,他们身后不远处蒙华铁路蜿蜒而过。眺望眼前长势喜人的“红美人”柑橘林,展望来年助力村民致富的这片“摇钱树”,张思勇脸上露出了笑容。

    柑橘林原本是一个荒芜的山谷。2016年10月修筑蒙华铁路,中铁二十四局南昌公司把它临时租下,建了一个占地面积44.7亩的弃渣场,用于堆放彭家岭隧道出口挖出的弃土弃渣。

    2017年12月,公司在修建铁路的同时,为弃渣场建挡墙、修排水沟、剥离并集中堆放表土,复垦后交还背村。村党支部请来果业专家,考察论证弃渣场的排水系统、土壤等能否种果树。

    经现场考察后,专家们认为,弃渣场挡墙牢固安全,场内埋入的网状排水管,其综合排水功能优于地表渗水的自然排放,完全没有果树烂根的忧虑;经过分层碾压的弃渣场土层密实,复垦种植土土层厚、肥力足。根据专家的意见,在中铁二十四局南昌公司蒙华项目部的帮助下,背村党支部组织29家农户参股,在弃渣场种植了3970棵“红美人”柑橘。该品种是近年从日本引进的柑橘品种,成熟期早、皮薄易剥、肉质细腻、香味独特,正常期结果每棵产量在100斤以上,高产年份达150斤至200斤。

    “‘红美人’目前市场价在每斤30元左右。”张思勇满怀憧憬地说,“这片柑橘树3年后挂果,预计每亩纯收入可达8000元,是种植常规水稻的五六倍,弃渣场成了村民致富的聚宝盆。”

    据悉,蒙华铁路是世界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跨越蒙、陕、晋、豫、鄂、湘、赣等7省区。施工最难区段在新余市境内的32标,由于隧道多,共有11个弃渣场,总占地面积191.3亩。入驻4年来,南昌公司承担繁重铁路建设任务的同时,先后投入数百万元将临建用地、11个弃渣场100%复垦复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