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实现江西区域经济全面崛起
  • 实现江西区域经济全面崛起

    时间:2019-10-19 18:44:0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郑荣林

    本报记者 郑荣林

    “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西应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更加突出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和带动力。”在10月15日举行的2019江西智库峰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域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建议:进一步提升省会南昌的城市集聚能力,支持四个省际交界区域的中心城市发展为龙头城市,引领江西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肖金成说,近年来,江西经济增速持续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区域发展差距总体呈缩小态势。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的“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战略,构建起层次清晰、各显优势、融合互动、高质量发展的江西区域发展新格局。但是,当前江西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也面临龙头核心带动力不强、区域协调发展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尚未形成以南昌为增长核,以赣州、上饶、九江和宜春等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支点,能够有效共同辐射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空间格局,难以聚集全国乃至全球的经济要素。肖金成认为,必须提升省会南昌的城市集聚力与承载力,进而引领省内其他设区市的发展;要凝聚全省之力,通过建立精干高效的管理机构、创新投融资方式、完善科技创新长效机制等途径,把赣江新区培育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同时,把赣州、上饶和九江分别打造为赣粤闽湘、赣浙闽皖、赣鄂皖交界区域龙头城市,把宜春、吉安发展为赣湘交界区域的中心城市,与邻省相邻地区加强合作,建立区域合作机制,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实现江西区域经济的全面崛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