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中国江西网《初心连环画》第二十期:中国新闻界的不朽丰碑邹韬奋
  • 中国江西网《初心连环画》第二十期:中国新闻界的不朽丰碑邹韬奋

    时间:2019-11-09 17:49:2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吴际宇

    《初心连环画》专栏封面

    二十期策划《中国新闻界的不朽丰碑――邹韬奋》

    扫码观看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吴际宇报道:一个个场景,一幅幅连环画,绘出赣鄱儿女“初心”长卷。11月8日,第20个中国记者节如约而至,由《江西宣传》编辑部、信息日报、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精心打造的《初心连环画》栏目,推出第二十期策划《中国新闻界的不朽丰碑――邹韬奋》,讲述著名新闻人邹韬奋的传奇人生。

    邹韬奋,江西余江人,本名邹恩润。起笔名韬奋,是为了勉励自己,要韬光养晦、奋斗不止。1926年10月,他接办了《生活》周刊,以犀利之笔,力主正义舆论,抨击黑暗势力。他一生爱国,以笔代枪,不畏强权,六次流亡,战而不屈,为新闻工作者铸造了一座丰碑。以他的名字来命名的“韬奋新闻奖”是中国新闻界的最高荣誉奖。“韬奋精神”更是犹如春风甘雨,抚育着一代又一代新闻人。

    他主编《生活》周刊,启发一代进步青年。创办三联书店,影响了国人的阅读品味。以毕生精力,做“永远立于大众立场”的新闻记者。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邹韬奋坚决反对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他主编的《生活》周刊以反内战和团结抗敌御侮为根本目标,成为国内媒体抗日救国的一面旗帜。

    除了号召全国同胞向东北义勇军抗日捐款、设立伤兵医院,邹韬奋还开办了生活书店,并在重庆、桂林等地开设分店,一千多种进步书刊的广泛传播,让敌人惶恐不安。因为持续发声抗议和制止国民党的暴行,他屡遭国民党当局的迫害,先后六次被迫流亡他乡。1936年11月,因积极宣传抗日,他同救国会的其他领袖沈钧儒等被国民党当局逮捕,成为著名的救国会七君子之一。

    邹韬奋曾说,“我生平无任何野心,只有一个理想,就是要创办一种为大众所爱读,为大众作喉舌的刊物。”

    邹韬奋一生先后创办了《大众生活》《全民抗战》等7种刊物,出版了几十本著作和译作。这些以抗战为主题的刊物和生活书店的出版物,在广大读者中间唤起了巨大的爱国热情,把一批又一批青年引上革命道路。期间,他还利用国民参政员的身份,反对和揭露国民党反动当局消极抗日的种种倒行逆施和专制暴行。1941年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反动当局加紧了对他的迫害,使他再次被迫流亡香港。

    我自愧能力薄弱,贡献微小,20余年追随诸先生,努力于民族解放、民主政治和进步文化事业,竭尽愚钝,全力以赴,虽颠沛流离,艰苦危难,甘之如饴……我死后,恳切要求中共中央严格审查我一生奋斗的历史,如其合格,请追认入党。”1944年7月24日,邹韬奋在上海病逝,享年48岁。同年9月28日,中共中央根据他生前愿望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唁电中称他为“吾党的光荣”。

    据了解,《初心连环画》栏目为中国江西网全新策划、精心打造的原创栏目,每周计划推出1至2期,将常态化聚焦发生在赣鄱大地上的“初心”故事。每期推出的连环画,将利用专题、H5、图片等多种形式在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江西手机报、江西头条客户端、大江网微信公众号、民生江西微博等全媒体平台发布,以更加生动直观的方式把赣鄱典型人物的感人故事呈现给广大网友。该栏目除了网站自身采编团队创造连环画外,还将邀请省内外专家共同创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