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无资质却收6.8万服务费 江西艺缘拍卖公司被指涉嫌虚构事实
  • 无资质却收6.8万服务费 江西艺缘拍卖公司被指涉嫌虚构事实

    时间:2019-11-09 17:49:3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志强

    彭先生祖传的铜钱正反面

    艺缘拍卖公司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李志强报道:江西艺缘拍卖有限公司(下简称艺缘拍卖公司)收取丰城人彭先生6.8万元拍卖服务费,承诺在一些国际拍卖会上为他拍卖一枚清代铜钱币,但最终这枚被该公司“鉴宝专家”估值200万元的铜钱币,不是无缘拍卖会就是流拍。江西省拍卖协会有关人士表示,拍卖公司并不事先收费,只收佣金。

    彭先生到底遇到了怎样一家“拍卖公司”?近日,中国江西网记者进行了调查。

    花6.8万“服务费”委托拍卖钱币

    彭先生通过网络找到艺缘拍卖公司,卖掉祖传的一枚有“咸丰重宝”字样的铜钱币。

    彭先生告诉记者,他和艺缘拍卖公司面谈过两次,第一次面谈时,“鉴宝专家”手拿铜钱币对着灯光,有模有样地斟酌一阵后,用坚定的口吻看着他说“估计值200万元”。当时他比较谨慎,带着铜钱回去了。

    此后,彭先生就经常接到与其对接的陈经理打来电话。“陈经理每次都语气急切,说有客户有意向买,你赶快过来谈谈,每次都是类似的话。”几次之后,彭先生误以为自己的铜钱币很受欢迎,就又与陈经理见面。

    “签一年服务合同,一年内我们会在迪拜高端拍卖会帮你拍卖铜钱,如果流拍,之后会有世界巡展,也有机会拍卖,再不成,后面还有几次机会,总之一定有机会卖出去的。”陈经理4月22日说的这番话让彭先生信心满满。当下就签订“委托服务协议”并交了6.8万元拍卖服务费。

    彭先生静静等待消息。“到了5月30日,陈经理说当天的迪拜拍卖会因那边局势不稳,没能去成;之后又说世界巡展也参加不了;再后来又说6月份新加坡拍卖会没能参加。”错失几次机会,彭先生心里有点失望,但陈经理告诉他,7月31日,世界最知名拍卖公司――布洛克国际拍卖公司在英国伦敦有一场拍卖会,已确定会在那场拍卖会上拍卖。

    “7月31日,陈经理发来两段视频,他说是伦敦拍卖会现场录制的。”彭先生看到,视频画面中“咸丰重宝”字样的铜钱币在现场屏幕展示。此外,陈经理还给了彭先生一本“布洛克国际2019英国伦敦艺术品拍卖会”的拍卖品宣传书,其中一页有“咸丰重宝”铜钱币图片,及相关英文介绍。“当时我对伦敦拍卖会深信不疑。”彭先生说。

    但陈经理告诉彭先生铜钱币流拍了。

    “铜钱都没拿到现场怎么能拍卖?”当时,彭先生突生疑窦,于是便到网络上搜寻与拍卖有关的流程,得知拍卖事先不收任何费用,拍卖的实物也要现场展示。

    6.8万元收据

    不给看与国际拍卖公司合作文件 怕泄露商业机密?

    11月5日下午,中国江西网记者随同彭先生来到高新五路耐林国际大厦内的艺缘拍卖公司。

    记者在场并未亮明身份,问陈经理:“你知道拍卖流程是怎样的吗?”

    陈经理面露尴尬,迟疑一会儿说:“我拿本书给你看你就知道了。”

    在离开该公司洽谈室十来分钟后,陈经理拿了一本有“布洛克国际2019英国伦敦艺术品拍卖会”字样的精美图册,指着印有“咸丰重宝”铜钱币图片的页面――“这是你的铜钱吗?!”

    彭先生不置可否。

    彭先生事后对中国江西网记者解释,为了识别辨认,他早在自己的铜钱币上捺了手印做标记,图片中的铜钱确实有红印迹,与自己的那枚铜钱高度相似,因此他当时不敢确定。

    “铜钱真的上了伦敦拍卖会?”

    陈经理称:“拍卖会图册和他发给彭先生的两段现场视频,都能证明在伦敦进行过拍卖。”

    拍卖会在英国伦敦哪里举办的?布洛克国际拍卖公司与你们公司什么关系?为什么铜钱币没有在现场展示?

    面对这些质疑,陈经理未能全部回答:“我们跟布洛克是合作关系。拍卖品有的要带到拍卖现场,有的可以不带。”

    “那么是否有证明合作关系的文件或者授权书呢?客户是否该有此知情权?”对此,随后到场的艺缘拍卖公司负责人刘经理称:“与布洛克拍卖公司的合作协议是商业秘密,不可能给客户看,会泄露我们的商业隐私。”

    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到,艺缘拍卖公司备案经营范围含有“艺术品拍卖服务”,但被标注为: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当提到是否有拍卖许可资质时,刘经理并未承认从事拍卖业务:“我们是把艺术品转给其他拍卖公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