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网络名人看江西 践行初心使命的江西故事】 神山村到“神仙村”华彩蝶变
  • 【网络名人看江西 践行初心使命的江西故事】 神山村到“神仙村”华彩蝶变

    时间:2019-11-09 17:49:5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逊

    当地村民正在打糍粑 中国江西网记者舒言诚摄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李逊报道:漫步在神山村,翠竹掩映,溪水潺潺,一面“笑脸墙”格外醒目,来往游人络绎不绝。11月7日,“网络名人看江西践行初心使命的江西故事”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井冈山市神山村,寻找践行初心使命的江西故事。

    清晨的井冈山大雾弥漫,黄洋界下的神山村在雾气朦胧中慢慢苏醒。涓涓溪流旁,客家小楼上,一缕炊烟掀开了新的一天。神山村地处井冈山黄洋界脚下、罗霄山脉中段,平均海拔800多米的神山村有54户231人,耕地198亩,山林4975亩。由于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该村长期闭塞落后,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家庭是贫困户,是革命老区典型的贫困村。

    井冈山上,一曲悠扬的《映山红》,令人心神激荡。映山红,又名杜鹃花,老区群众亲切地称作“希望花”,无论生长在多么贫瘠的地方都努力绽放,用绚烂色彩给大地带来勃勃生机。

    神山村里,宽敞的道路干净整洁,精致的小房屋错落有致,青山环绕,置身其间,宛如世外桃源。

    采访团一行合影 中国江西网记者舒言诚摄

    彭夏英,神山村一个贫困家庭的普通妇女,在总书记来家做客、亲切慰问的关怀感召下,在党和政府帮扶下,依靠自己的勤劳和坚毅,成为神山村一朵美丽的映山红。

    说起过去,彭夏英有辛酸更有不甘。早年,她丈夫在外务工时摔伤了腿,干不了重体力活,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落在她肩上“我不想当贫困户”,但她不甘心被贫困撂倒。摆脱贫困、勤劳致富,成为她坚定朴实的梦想。

    彭夏英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头,坚信“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她抓住2016年以来神山村旅游发展的大好势头,开办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她和丈夫拿出建房积蓄,将住了大半辈子的房屋腾出来,置办餐具桌椅,用心把农家乐经营得红红火火。她还开起了神山特产小卖部,卖自家制作的米果、笋干、腊肉、竹篮、竹筷等山村土特产,每月又有一笔收入。“之前,每年总共收入就一万多,一年到头基本不剩钱了。如今,每年可以存十多万元”彭夏英的脸上笑开了花,如映山红般灿烂。

    糍粑越打越黏,日子越过越甜。如今,打糍粑已经成为神山村的招牌“景点”。在村民左秀发家,记者看到,不少游客正在排队打糍粑。

    “想不到一个小山村,也有着这么大的‘人气’。神山村民的坚强,勤劳,一心致富的精神让我深受感染。看到他们如今幸福的生活,我心理充满了佩服和祝福。”来自东南网的记者肖月青由衷的感慨,“环境这么美,村民这么富,简直就像个神仙村。”

    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引领下,神山村已经在全国率先脱贫,摘掉了贫困帽子,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样板村。从2015年村庄人均可支配收入3300元,到如今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9200元,神山村也从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