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海警务”联袂群防群治管出好治安
  • “海警务”联袂群防群治管出好治安

    时间:2019-11-09 17:50:4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余红举

    本报记者 余红举 文/图

    连续多年,在全省“百强镇”榜单上,南昌市青山湖区京东镇综合实力进入前三甲,成为“明星镇”。获得这份成绩单,外来务工人员的辛勤付出功不可没。然而,曾几何时,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涌入,也给京东镇社会治理带来了巨大压力。

    据统计,京东镇常住人口不足8万人,而外来流动人口超过4万人。即便是在流动人口众多和出租屋高密度的压力之下,京东镇多个社区成为“无传销社区”,综治后进村变先进村。外来流动人口管理的出色成绩单,是怎样交出来的呢?记者连日采访寻“真经”。

    京华社区制作的流动人口网络分布图,蓝色代表常住人口,红色代表流动人口,令人一目了然。

    智能系统 让登记简便精细

    流动人口管理关键在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地处城乡接合部的京东镇,流动人口信息采集一直是难题:业主不配合,流动人口不自主申报,物业公司不管事。然而,自去年初开始推行“海警务”以来,这个难题逐步得到破解。

    “海警务”是青山湖区公安分局京东派出所研发并运行的一套智能化警务系统,汇集了实有人口管理、单位场所管理、治安消防检查等多个功能模块,有效破解了数据信息来源、数据研判、数据应用三大难题。

    进行流动人口信息采集,民警只需通过“海警务”登记房东信息,然后授权二维码给房东,租客根据二维码内容,填写以及扫描本人身份证后,即可自动上传至“海警务”后台,民警对出租户进行抽查,信息准确率提高了,工作负担减轻了。“以前,采集流动人口信息,我们要挨家挨户登记,花费时间长,现在租客可自行在手机APP上登记,工作效率大幅提高。”11月6日上午,警长胡坡峰只用半天时间,就统计好了新增加的流动人口。

    以往,租客登记满6个月才能办理居住证,办理登记手续时,租客需要提供租房合同、身份证、照片、房东身份证、社区证明等一整套纸质材料。很多租客嫌麻烦,不愿去公安机关办理登记手续,但当其需要用居住证时,再去登记又来不及。如今,在“海警务”的帮助下,房东上传租客信息后,一分钟可完成全部流程。

    依靠研发的智能化警务系统,京东镇对外来流动人口身份信息采集更及时、更动态、更完整,提升了预知、预警、预测能力,增强了打击犯罪整体效能。家住塘南村的淦某,自建房面积大,但8月份在“海警务”只录入两个外来流动人口,而此前至少有五人,这引起了派出所民警的警觉,对其进行重点盯防,顺藤摸瓜在出租屋内抓获了两名网上逃犯。而淦某也因不及时对外来流动人口进行登记,受到了应有的处罚。

    “‘海警务’墙内开花,内外都香。”青山湖区人大代表、京东派出所所长王海锋深有感触。作为区人大代表,他每年听取社情民意时,群众反映最多的是规范流动人口管理。事实上,这项工作一直在做,群众却看不到明显效果。现在,这种治理模式减少了发案率,群众感觉到了明显变化。“海警务”在青山湖区全面推广之后,甘肃省也派人前来取经,复制版很快在该省推行并取得明显成效。

    整合资源 变成人人分内事

    流动人口不能仅靠公安机关管理,京东镇引导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到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中来,改变单打独斗管理模式,使其变成物业管理员、社区工作者的分内事,催生出“一到二,二到四”的裂变效应。这种裂变换来的结果是: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率提高了,遇事大家及时报告。

    京华社区是一个集住宅和商业为一体的新型社区,有流动人口287人。社区制作流动人口网络分布图,蓝色代表常住人口,红色代表流动人口,一目了然。居民刘女士每天从楼栋入口处路过时,都能看到流动人口网络分布图,通过颜色发现邻居是外来租客。有一天,她听到邻居家争吵声不断,担心发生意外,主动向社区报告。物管人员、社区工作者赶到现场,得知是一家公司负责人与员工就结算工资发生分歧,激烈争吵,准备动粗。在物管人员及社区工作者的调解下,双方心平气和把问题解决了。正是这种群防群治,京华社区成为“枫桥经验”式的社区。

    京荣社区阳光嘉苑小区,仅凭一张门卡,就管好了流动人口,未发现一个传销窝点。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春兰介绍说,楼内居民均配有一张智能卡,卡上附有编号及智能信息,做到“一人一卡,凭卡出入”;结合“门禁卡”推广,对出租屋、租户实行“双核准制”,即对每栋楼居住人数以及租住人员身份进行严格核准,达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效果。

    塘南村所辖范围有498家宾馆、网吧、酒吧等娱乐场所。“村里常住人口2300多人,流动人口超过4000人,最高峰有8000人。”塘南村治保主任淦建红称,此前管理手段落后,每年全省综治考核,塘南村都是“后进生”。

    为改变这一现状,塘南村从念好娱乐场所“紧箍咒”开始,要求此类单位设立流动人口专管员,每月按时将从业人员登记表、信息变更表通过网络报给村治保委,及时掌握流动人口情况。今年5月,南京警方追逃一名未达到网上追逃标准的犯罪嫌疑人时,获悉嫌犯活动轨迹在塘南村。如果他们一家家宾馆、酒吧去核查,工作量大不说,还会打草惊蛇。当他们来到塘南村寻求帮助时,在外来流动人口登记平台,一输入犯罪嫌疑人手机号码,他的居住地、从业单位一一呈现在办案民警面前,据此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曾经有一段时间,外来流动人口管理不到位,治安不好,影响了京东镇商贸业发展,许多门店纷纷被低价转让。”京东镇党委副书记陈力感叹道,如今治安好了,人流量大了,愿意在这里开店做生意的商家又多起来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