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盼了近3年的路要修好了
  • 盼了近3年的路要修好了

    时间:2019-11-09 17:52:2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余红举

    以往路面破烂不堪。

    新修路面平平整整。本报记者 余红举摄

    全长18.9公里的S517幽莲线,在2017年之前称X002三南线。因路面破损,在升级改造计划中,只批准幽兰镇马游山至江陂村段,剩余路段江陂村至陶村升级改造计划搁浅。2017年8月,本报记者曾向南昌市公路局提出公路改造为何“厚此薄彼”?当时得到答复是这条公路(江陂村至陶村)修整规划已列入南昌市“十三五”规划,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如今,两年多时间过去了,这条道路已由南昌市公路局争取项目资金3000余万元,于今年6月5日进行升级改造,11月底将全部完工,方便周边10多万群众出行。

    曾经:路面破烂 出行称难

    “盼了这么久,终于盼到路快要修好了,百姓出行方便了!”11月3日,南昌市青山湖区罗家镇陶村村民陶满银看着家门口的省道S517线,曾经坑坑洼洼的路面,如今被施工机器压得平平整整,心中充满了期待。

    陶满银所说的道路,是连接罗家镇、南昌县幽兰镇、南昌高新区麻丘镇S517幽莲线,尽管是一条“主动脉”,2000年进行路面改建前为砂石路。南昌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改建模式为省公路局按每公里30万元补助给地方政府,由地方政府负责修建。2000年修好后,给百姓出行带来了很大方便。

    然而,抚河岸边有座金凤砂石场,其砂石外运是通过当时的X002三南线来完成,尤其是2009年至2011年,德昌高速公路建设期间,这条公路一直作为德昌高速麻丘段施工单位砂石运输的主要通道,路面开始出现部分损坏。2016年,由于麻丘镇房地产迅速发展,砂石需求量激增。所需砂石均通过三南线往外运输,且全部为俗称“后八轮”的重型超载车辆,对三南线路面造成毁灭性损坏,重载车辆通行路段全线路面破烂不堪,水泥路面出现连片下沉、翻浆、翘起现象,严重影响过往车辆和行人的通行安全。

    幽兰镇涂洲村村民涂福来手机里还保存着一张路面破损时的照片,下雨天积水比较多,出行更加不方便,尤其是老人、小孩就更危险了。

    如今:通车在即 百姓欢喜

    “由于路况较差,居民多次向媒体以及南昌市长热线投诉路难行。”南昌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解决百姓出行难的状况,我们多次向上级申请剩余路段的维修改造计划,没有获批。最终,安排了灾毁恢复重建。

    去年12月29日,江陂村至陶村道路灾毁恢复重建获南昌市行政审批局批复,今年5月15日,完成了项目的施工招投标,6月5日开工建设。

    据介绍,省道S517幽莲线灾毁恢复重建工程起于南昌县幽兰镇江陂村,途经江陂村、罗舍村、涂洲村、武溪村等,终点位于高新区与青山湖区道路管养分界处,全长8.5公里。11月3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多台大型设备正在加紧施工。南昌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已完成了总工程量的85%,可以确保11月30日竣工通车。

    与此同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南昌市公路局征求省道S517幽莲线沿线群众意见时,对道路建设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及时回应,进行了相应的变更设计。负责项目施工的南昌市公路局南昌分局局长成林华介绍,根据群众提出的灌溉和排水要求,增加了8道涵洞;群众提出村庄路段路面不宜抬高过多,我们改变路面结构;还根据群众提出门前和水塘路段路基稳定情况,增加挡土墙防护,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对此,沿线群众拍手称好。

    手记

    路要修更要善管

    衣食住行,样样关系老百姓生活。江陂村至陶村路段的道路两年没修好,困扰10万余群众出行。这次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就彻底解决了,从而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令人欢欣鼓舞。其间,问题两三年没有得到解决,并非南昌市公路局不用心或者能力不足,而是有苦衷:准备扩建道路,受高铁东站规划限制无法完成。

    南昌市公路局本可以“受规划限制”为由回复群众,不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他们从问题入手,坚持梳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不仅解决了沿线群众出行难,而且更改规划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值得点赞。群众待解决的问题有很多,如果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都能抱着“为群众解难题”的态度,就可以更快、更好地找到解决办法。比如,损坏省道S517线路面的是重型超载车,就应该为百姓出行安全想,为道路使用寿命想,南昌市治超办应到现场治治超,别让刚修好的道路负重运行遭损坏!

    本报记者 余红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