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火灾烧死百只羊 真情温暖一家人
  • 火灾烧死百只羊 真情温暖一家人

    时间:2019-11-09 17:52:2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邹晓华

    被大火烧倒的羊圈。

    好心人和亲朋好友慰问袁克侗(中)。本报记者 邹晓华摄

    11月5日,南昌市民胡梅花到罗亭镇看望袁克侗,还有亲朋好友拎着米和油前来慰问。袁克侗感到了阵阵暖意,心情逐渐恢复平静,对生活又充满了信心。今年57岁的袁克侗是南昌市湾里区罗亭镇名山村排头自然村人,3年前,他开始养羊。没想到,近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将110只即将出圈的山羊全部烧死。几年的心血一夜之间化为灰烬。对袁克侗,政府和社会各界迅速给予关爱和帮扶:罗亭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给出关怀,该镇党委书记刘福明表示,请民政所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一定的补助;湾里区农业、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则纷纷表示,会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公安和应急管理部门也表示,尽快查明火灾原因,给出一个说法……

    突发:遭遇火灾 损失惨重

    11月1日,记者来到现场,映入眼帘一片狼藉,到处是烧毁的残垣断壁。起火的羊圈位于罗亭镇名山村的山脚下。羊圈旁边的树木都被烧死,土地被烧焦,烧塌的横梁横七竖八,地上随处可见羊的尸体,散发出阵阵恶臭。袁克侗蹲在羊圈前面泣不成声。

    袁克侗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一直在外务工。2016年,袁克侗回到老家罗亭镇名山村排头自然村养羊。“羊圈建在山脚下,远离村庄。因担心羊去伤害村民的庄稼,还特意在山脚下建了铁栅栏。”袁克侗说。他起早贪黑地劳作,发“羊”财的梦越做越美好。他的“羊产业”从开始的10多只羊,到现在的110只羊。满以为等到年底,可以卖个好价钱,没想到一场大火将羊全部烧死。

    “10月23日晚上10时30分许,村里的森林防火员告诉我,羊圈起火了。我跌跌撞撞跑过去,看到羊圈里面火光冲天,所有的羊被淹没在火海中。”他粗略算了一下,加上羊圈,这场莫名的火灾让他损失近60万元。跟记者讲述起这场火灾时,袁克侗眼眶泛红。

    火灾发生后,袁克侗来到湾里区罗亭派出所报案。罗亭派出所副所长曹阳告诉记者,接到报警后,他带着民警到了现场,“由于当事人提出是人为纵火,派出所没有权利管辖,将案件向湾里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移交。”此外,湾里区消防救援大队已经对火灾现场进行了勘察和走访,大队长万彬告诉记者,消防部门正在联合刑侦部门进一步调查起火原因。

    暖心:党和政府 给予关爱

    袁克侗退伍后一直在外务工,没有稳定的工作。妻子杨勒香身患肝腹水等几种疾病。两个小孩已经成家在外打工。为了谋生,袁克侗负债养羊,没想到遭遇大火,血本无归。名山村村民袁师傅告诉记者,袁克侗很本分,从来不和别人吵架。

    为了减少损失,记者陪同袁克侗来到湾里区罗亭镇政府。罗亭镇党委书记刘福明介绍,火灾发生后,他和镇干部立刻赶到现场。“为了减少养殖户的损失,镇里从民政方面给予一定补助。”刘福明说。罗亭镇民政所所长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民政所将给予养殖户1万至3万元的补助。

    养殖山羊属于特色养殖,记者来到湾里区农业农村局咨询是否有相关扶持政策。分管养殖的局党组成员、农科所所长项振军告诉记者,袁克侗如果将养殖转为种植,比如种植果业,农业农村局将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随后,记者来到湾里区民政局,局长胡志娟告诉记者,她非常同情袁克侗的遭遇:“我们先派人到罗亭镇了解情况,如果情况属实,将要求相关业务科室进行帮助。”

    大爱:社会各界 伸出援手

    除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怀和帮助外,社会上的好心人也纷纷伸出援手。南昌市民胡梅花闻听说袁克侗的遭遇后,拿出几百元略表心意。袁克侗的亲人和朋友也纷纷拎着油和大米前来看望。

    挫折让袁克侗的心情变得消极,不愿意和别人交流。为了让其尽快走出阴影,记者联系了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舒曼告诉记者,现在对于袁克侗来说,家人和亲朋好友的陪伴很重要,建议他多走出家门,和社会多接触。他找机会也会尽快义务对袁克侗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手记

    帮扶帮到心坎里

    袁克侗是不幸的,一场大火让他倾家荡产,人生跌入低谷。但是,他又是幸运的,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迅速给予关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纷纷伸出援手,助其渡过难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袁克侗的爱人杨勒香身患几种疾病,无法干重活,也没有享受低保。记者向湾里区民政局局长胡志娟反映后,胡局长要求相关处室尽快调查核实,符合低保条件,尽早按照程序纳入低保。遭遇一场大火,袁克侗虽情绪低落,但也让这个男人一夜之间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大爱,以及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他对记者表示,一定尽快振作起来,把这无数的爱化作重拾信心的行动。人间自有真情在,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袁克侗一定能走出阴影。如果还有读者朋友愿意帮他一把的,可以和记者联系。

    提醒

    要加强防火和保险意识

    据湾里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介绍,湾里区山林居多,近期风干物燥,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如何做好防火工作至关重要。工作人员提醒:临近山林区域的居民应注意正确的用电、用火方法,出门前关闭电源开关;室内不得私拉乱接电源,要先做好安全检查工作,杜绝隐患发生;及时清理室内外的各种易燃物品,如废纸、垃圾等;不要随便焚烧垃圾、纸张及各种易燃物品;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游客不要带火种上山,不要点火野炊,不要乱丢烟头。

    而袁克侗羊圈起火造成的悲剧,也显示一些养殖户的保险意识淡薄。保险业内人士胡尚荣告诉记者,搞养殖业基本是看天吃饭,养殖户要加强保险意识,以便抵抗可能会发生的风险。

    本报记者 邹晓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