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万事俱备,只等你来观鸟
  • 万事俱备,只等你来观鸟

    时间:2019-11-09 17:52:5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杨碧玉 洪怀峰

    珍稀鸟类云集吴城。通讯员 王小龙摄

    本报记者 杨碧玉 洪怀峰

    12月6日至10日,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将在南昌、九江、上饶举办。这是我省首次举办该活动。如何办出高标准、高规格、高影响力?如何打造永不落幕的国际观鸟胜地,唱响鄱阳湖国际生态品牌、国际旅游品牌,助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10月30日至31日,记者前往都昌、永修,沿着观鸟路线探营。

    今年鸟情如何?

    ――鄱阳湖已迎首批越冬候鸟

    10月30日,记者一行乘船行驶在马影湖、朱袍山一带,沿线滩涂时不时能看到一群群候鸟或追逐起飞,或淡定“散步”,或静静“远眺”,好一幅候鸟天堂的美丽画卷。

    9月23日,首批越冬候鸟抵达都昌马影湖区,拉开越冬候鸟迁徙大幕。“越冬候鸟从吉林省飞往鄱阳湖,到达的首站就是马影湖、朱袍山。”都昌县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跃说。

    当前,正是候鸟飞抵鄱阳湖越冬的关键时期。据不完全统计,首批越冬候鸟约20万只,共有大雁、天鹅、灰鹤等30多个种类。每年11月底至12月底,湖区候鸟数量将达峰值,基本稳定在60多万只。

    与往年不同,今年候鸟数量呈现动态变化,在同一湖泊,早晚鸟情不一致,栖息地和觅食地也不尽相同。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鄱保局”)加大巡护范围与频率,确保候鸟监测数据准确,并调整了子湖泊的控水方案,确保候鸟有良好的栖息环境。

    观鸟点建得如何?

    ――“四菜一汤”观鸟点与鄱阳湖浑然一体

    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设置了13个观鸟点,九江市有:永修县吴城镇的大湖池、常湖池、朱市湖、沙湖(庐山市)观鸟点,南昌和上饶分别有6处、3处。

    记者在永修县吴城镇的永吴公路上看到,2层楼的观鸟点已升级改造完成,有观鸟者摆上了高倍望远镜。吴城投资有限公司校联运营部部长樊坚告诉记者,正在建设的3个观鸟点有6个观鸟亭,里面配备专业化观鸟设备,外部有相对隐蔽的观鸟栈道,强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确保设计、造型、体量和颜色等与鄱阳湖优美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浑然一体、交相辉映。

    “三个观鸟点都配有‘四菜一汤’。‘四菜’即观鸟亭、休息区、停车场、其他配套设施,‘汤’即鄱阳湖。”樊坚说,观鸟点设计成鸟蛋、鸟巢造型,分别取名叫“雏鸟欲出”“瑞鸟双栖”“倦鸟归林”。整个设施建好后,将进一步增强大众观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让观鸟人群大众化、观鸟经济更活跃。

    永修县政府相关负责人称,该县投入资金近2亿元,实施项目19个,完成征地360余亩,拆迁5000余平方米,全力承办好观鸟周吴城会场活动。县委县政府每周进行项目调度,施工单位在加快进度的同时,还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施工噪声,确保11月20日前各项工程全面完工,尽量减少影响候鸟栖息。

    候鸟食物充沛吗?

    ――10天一会商,保障候鸟食物充沛

    如何保障“远方的客人”飞来后食物充沛?

    鄱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鄱阳湖水位高低和变化节律,会影响到部分候鸟食物水草的生长。为了迎接观鸟周的到来,该局已从10月29日起启动紧急部署,采取10天一会商的制度,密切关注鄱阳湖水草的生长情况并采取积极应对措施。

    “鸟来多少,栖息在哪,取决于很多因素。而前一段时间水草都生长在湖水下面,这几天才渐渐露出来,相关监测已逐步深入。”该负责人说,鄱保局正按专家提出的方案,结合多年监测经验,每日监测并适时调控鄱阳湖保护区子湖泊的水位,使之最大程度适合候鸟栖息。10天会商制的目标,就是全力保障候鸟食物充沛。

    如何观鸟?

    ――不打扰,就是最文明的观鸟

    如何观鸟?

    记者在一处观鸟亭外看到,一排立起的牌子上赫然写道:禁止无人机拍鸟。“无人机飞行时会发出噪声,候鸟可能会被惊吓,我们在保护区湖区安装了4个摄像头,24小时对准湖面监控,如果发现有无人机,首先劝诫持有人,如屡次不改,我们将联合公安采取进一步措施。”鄱保局大湖池保护管理站党支部书记黄莎说,目前大湖池已监测到1.2万只大雁在栖息,观鸟者到观鸟亭观鸟,已是最近距离,严禁观鸟者擅自下滩涂,或走到候鸟栖息地去。她还建议,观鸟时不要穿颜色鲜艳的衣服,以免吓跑候鸟。

    观鸟到底观什么?

    专家称,主要是观察鸟类的种类和数量,重点关注珍稀鸟种和新记录鸟种。

    考虑到生态承载能力,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吴城候鸟小镇未来将采取预约观鸟措施。考虑到核心观鸟区,有的是国际重要候鸟保护区,有的是鸟类重点保护区,因此,对来访者采取提前预约等措施,避免游客过多,对栖息的鸟类产生干扰。

    主要看什么鸟?

    ――各观测点各有侧重

    为迎接鄱阳湖国际观鸟周的到来,吴城候鸟小镇重点打造“三点两亭一路”,即大湖池、常湖池、朱市湖3个观鸟点,永吴水上公路2个观景亭与永吴公路。这些观鸟点和观景亭能看到什么鸟?

    大湖池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鹤的主要越冬地,此外,还能看到濒危物种东方白鹳、易危物种如鸿雁、白枕鹤和白头鹤等,以及黑鹳、灰鹤、小天鹅、白额雁、白琵鹭等珍稀候鸟。大湖池观鸟点共建有3个观鸟亭,外形均为“鸟巢”,单个观鸟亭一次性最大游客量60人,观鸟点最大瞬时游客量300人,

    常湖池观鸟点可观赏鸟类以鹤类(白鹤)、鹳类(东方白鹳)、小天鹅、雁鸭类(主要有鸿雁、豆雁、白额雁等)为主,每年候鸟数量在2万至5万只。常湖池越冬候鸟的最大特点是珍稀、濒危鸟类种类多、数量大,是鄱阳湖保护区内非常重要的一个湖泊。常湖池观鸟点共建有2个观鸟亭,单个观鸟亭一次性最大游客量120人,观鸟点最大瞬时游客量300人。

    而朱市湖也是候鸟理想的越冬地。每年到朱市湖栖息觅食的候鸟种类众多,高峰期白鹤有1700余只,另外还有白头鹤、白枕鹤、灰鹤、东方白鹳、小天鹅、雁鸭类等。每年在此越冬的候鸟总数量维持在1.5万至2万只。朱市湖观鸟点新建1个观鸟亭,采用仿生态理念,外形为“鸟蛋”。观鸟亭一次性最大游客量60人,观鸟点最大瞬时游客量300人。

    永吴水上公路大湖池段建有公路1层、2层观景亭各1个。1层观鸟亭一次性最大游客量50人,2层观鸟亭一次性最大游客量70人。在这两个观景亭,可观赏鸟类主要有白琵鹭、灰鹤、雁鸭、天鹅、白鹤,以及水鸟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