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青原区“三配送”文明实践服务暖民心
  • 青原区“三配送”文明实践服务暖民心

    时间:2019-11-13 19:01:0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赵巧

    本报吉安讯 (记者赵巧 通讯员肖和平)6月20日,对吉安市青原区富田镇杨柳村贫困户王志明来讲,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其血友病的个体需求,在区卫生健康支队的精准志愿服务下,实现了由原先需到省里拿药,变为在家门口就可取药打针的“微心愿”。这是该区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进程中,推行“三配送”服务模式的一个生动实例。

    眼下,在青原,这样的“三配送”服务模式已成为常态。去年12月,青原区入选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首批试点县(市、区)以来,为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改变以往“灌输式”服务模式,以区级文明实践中心为“中央厨房”,围绕发动群众、服务群众这个“终端”,建立了符合多元化需求的“量贩式”、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外卖式”,以及契合个体化需求的“小灶式”“三配送”服务模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从“大水漫灌”走向“精准滴灌”。

    随着“三配送”模式的开启,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迎刃而解。在该区富滩镇张家渡村,活跃着一支“多彩志愿服务队”,他们有些是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有些是年过半百的老人,也有贤惠能干的农村妇女。围绕群众需求,他们经常走街串巷,维护辖区治安、清扫环境卫生、帮助困难群众、调解矛盾纠纷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受村民欢迎。河东街道梅苑社区为解决小区内职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多,且放学无人看管难题,依托井冈山大学就近就便的优势,推出“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目前,青原区志愿者骨干人数达到3000多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惠及群众6万余人。

    青原区正在开展的由文明实践中心“端菜”、基层群众“点菜” 的“三配送”服务机制,满足了多元化、个性化、个体化的文明实践需求,逐步实现了单向“送服务”模式,向双向互动“你点我送”“你需我供”的服务转变,有效解决了基层群众在精神文化层面最盼、最急、最忧的现实问题,基层群众在文明实践活动中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