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专家详解丰城一天两次2.7级地震
  • 专家详解丰城一天两次2.7级地震

    时间:2019-11-13 19:01:5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朱华

    本报讯 (记者朱华)11月9日23时57分和11月10日19时2分,丰城市接连发生两次2.7级地震,当地居民有震感。地震发生后,省地震局高度重视,按照省领导指示批示要求,迅速指导宜春市、丰城市防震减灾工作部门开展应急处置,部署落实震情跟踪、现场调查和信息发布等工作,同时派出现场工作队赶赴丰城市协助开展流动地震监测、震情影响调查等工作。截至目前,未发现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当地社会秩序正常。

    2.7级地震的强度到底有多大?应该如何科学地认识地震呢?11月11日,省地震局相关专家对一些公众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人们常说的地震级数,是地震强度大小的一种度量,根据地震释放能量多少来划分。一般人可能会认为,地震级别差一级,似乎离得并不远,但实际上差距极大。省地震局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地震级数每增强一级,释放的能量约增加32倍,相隔二级的震级其能量相差约1024倍。也就是说,本次丰城2.7级地震所释放的能量与4.7级地震所释放的能量相差上千倍。按破坏程度划分的话,破坏性地震可分轻微破坏性地震(3.0级≤震级<4.4级)、一般破坏性地震(4.5级≤震级<5.5级)、严重破坏性地震(5.5级≤震级<6.5级)、造成特大损失的严重破坏性地震(震级≥6.5级)。因此,此次丰城地震还未达到轻微破坏性地震级别,当地居民无须因此感到恐慌。

    既然地震强度不大,为什么很多居民会有震感呢?专家解释,这和震源深度有关。地壳厚度约33公里,一般地震深度大概在10公里以上,而这次丰城地震震源深度为8公里,相对比较浅。同时,震感是否明显与震区的地质构造也有关。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赣中平原地带很少发生地震,此次丰城一天内连续发生两次2级以上地震会有什么特殊之处吗?省地震局专家表示,3级以下的地震在地震科学研究中非常常见,偶发性和随机性很大。从江西全省范围来看,平均每年都会出现10次左右的2级以上地震。据统计,1970年以来,在此次震中50公里范围内,共发生过8次2级以上地震,其中最大震级为2.8级。因此,在同一地点一天内发生两次2级以上地震也属于比较正常的现象。

    此外,我省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目前正稳步推进,预计2022年全面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项目建成后,我省重点地区地震监控能力将达到1.0级,可提供一定范围的秒级地震预警、分钟烈度速报服务,防范地震灾害的能力大幅提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