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永远都要跟党走
  • 永远都要跟党走

    时间:2019-11-13 19:02:2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 芳

    本报记者 李 芳

    “永远不要忘记自己入党时的誓言,举手宣誓就是肩负起了责任,要时刻不忘对党忠诚,要为人民奉献到底,要做好人民的勤务兵!”2019年11月8日,在高安市大城镇洲上村百岁老人的家中,陈训杨掷地有声地说出了这番话。老人声音虽然苍老但铿锵有力,仅有的一只眼睛目光如炬。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了伟大。

    陈训杨是平凡的,他说自己一辈子就做了两件大事:当兵、修水库,这是一位脚踏实地的共产党员;陈训杨也是伟大的,参加过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成都会战、云南剿匪、抗美援朝,荣立过一等功、三等功,获得过“水上英雄”“行军模范”荣誉称号,这赫赫战功是他在战场上向党和人民交出的答卷。如果不是今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对退役军人进行信息采集后发现了他的事迹,他仍然将功绩深深隐藏。

    “从那时起我就跟定了共产党”

    陈训杨老人说,他最难忘记的就是渡江战役。每当回想起在那场惨烈战役中牺牲的战友,老人总会泪湿眼眶。

    1949年4月,为了早日解放全中国,我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发起了空前规模的渡江战役。要渡江就必须突破国民党号称“固若金汤”的长江防线,这绝非易事。当时,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16军46师138团3营8连的一名战士,陈训杨加入了渡江突击队。突击队要率先渡江抢占渡口,生存下来的机会很渺茫,可陈训杨毫不犹豫主动报名请战。

    战役打响了,从江对岸射出的炮弹如暴雨一般倾泻在江面上,陈训杨和战友们冒着枪林弹雨勇往直前,迅速占领了敌军阵地。300人的突击队,只剩下了陈训杨等13人。

    这个作战勇敢、不怕死,一心要打过江,解放劳苦大众的小伙子,原先却是国民党部队的一个兵。

    “那一年,我被抓了壮丁,就这么被逼着做了国民党的兵。”1920年,陈训杨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日子过得有上顿没下顿,饥饿是他对那时最深的记忆。1948年,陈训杨被抓壮丁到了国民党部队。3个多月后,这支部队被解放军歼灭,陈训杨选择加入解放军,成为一名人民子弟兵。

    在解放军部队,陈训杨看到了和国民党部队截然不同的作风,感受到了平等、温暖和尊重,知道了共产党是为穷人打天下,是要让穷人过上好日子。“从那时起我就跟定了共产党。”陈训杨坚毅地说。1949年9月,陈训杨光荣入党,从此他对党的信念坚如磐石。

    “以普通党员身份搞好家乡建设”

    “立功不要骄傲,要再接再厉,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搞好家乡建设,再立新功!”这是陈训杨复员前,部队首长对他的叮嘱,陈训杨铭记在心、矢志不渝。

    1955年4月,陈训杨复员回乡,这位战场上的大英雄,选择将功名深藏,一心扑在家乡建设上。

    那时,正值当地大兴水利,陈训杨以共产党人的标准和军人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带领乡亲们投入到兴修水利的工程一线。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陈训杨辗转于高安水利工程建设一线,上游、碧山、樟树岭、九龙……高安上百个水利工程中,绝大部分留下了陈训杨的汗水。

    劳动时,无论谁做事偷懒、偷奸耍滑,陈训杨都会严厉训斥,绝不留情面,再加上陈训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脏活累活抢着干,他所在的工地上,总是一副热火朝天的场面,大家不分男女老少都争优夺先,工程做得又快又好,屡次得到上级表扬。

    由于一心扑在家乡建设上,四个子女出生时,陈训杨都未在家,妻子总说他太过无情。可这个妻子眼中“无情”的人,却是让村民感动不已的人。邻村75岁的滕朝九至今都还记得1958年修上游水库时陈训杨对他的关心。那时滕朝九只有13岁,因为年龄小,陈训杨对他非常照顾,“那个时候,天冷了,陈训杨总会提醒我多穿衣服。吃饭的时候,怕我吃不饱,他总是把自己的饭菜分给我吃。”在陈训杨的儿子陈坝根看来,父亲是个看似无情实则有情的人,“我出生时父亲还在修堤坝,不能回家,他在我的名字中间加个‘坝’字,既倾注了对我的爱、对家庭的爱,也倾注了建设家乡的热情。”水利建设完成后,陈训杨找到县领导,申请放弃组织上安排的“铁饭碗”,回乡务农。

    “要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在当地,提起陈训杨,乡亲们总是竖起大拇指。“以前只知道他是个军人,是个党性非常强的老党员,自己一家过着不富裕的日子,可为人民服务总是不遗余力,现在知道他是个大英雄,我对他更加敬佩了。”村里的老主任滕朝亮对记者说,不论是植树造林、开发果园,还是疏浚沟渠,陈训杨总是带头参加,可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就连73岁那年,摘除眼球手术的住院发票,老人都全部撕掉,为的是防止家人拿发票去找政府报销。参军和入党70余年来,这位老党员无论顺境逆境,始终党性不改、初心不变。

    在陈训杨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儿子、孙子都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先后在村委会工作,服务家乡建设。这位一生忠于党,服从组织安排、听党指挥的老党员对后辈的要求非常严格,总是教育他们“爱党、爱国,堂堂正正做人,脚踏实地做事,守纪律、讲规矩、传承好家风。”

    陈训杨的孙子陈传球是村里的会计,他想辞掉村里的工作,去大城市打工,为家里多赚点钱。陈传球的思想波动,被陈训杨发觉了。在一次党课后,陈训杨把孙子拉到了一边,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传球,你这个党员不合格呀,看到收入少了点,就想要辞职。当年那些共产党员、革命先烈如果都像你这样只考虑个人得失,轻言放弃,那革命怎么能成功。”一番话,说得陈传球面红耳赤,从此,他安安心心做好村里的工作,踏踏实实为村民服务。

    陈训杨已近百岁,但始终如一永葆政治本色。不论刮风下雨,陈训杨总是坚持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一本《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是他最近最爱读的书。“永远不能忘记党!永远都要跟党走!”这是采访中,陈训杨老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位老人深藏功名,一生朴实无华、淡泊名利,以对党的无限忠诚生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