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支书答理”搭起便民“零距离”
  • “支书答理”搭起便民“零距离”

    时间:2019-11-13 19:02:3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邱辉强

    本报记者 邱辉强

    “以前办个事到镇里拿了表还要去村里找村支书签字盖章,来回奔波好麻烦,现在村支书‘答理’一站式全办好,真是太方便了!”进贤县前坊镇英山上岭村村民吴方金说。

    给吴方金带来便利的,是进贤县前坊镇探索的基层党建服务新模式“支书答理”。原来,早在2010年,进贤县前坊镇就建立了镇便民服务中心,群众来镇里办理各项业务,实现了“一站式”办理。但美中不足的是,群众到镇里办理某些业务,拿到了申请表还需要去到村里找村党支部书记盖章,来回奔波办事很不方便。

    为此,今年3月18日,前坊镇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支书答理”工作室,让镇里14名村党支部书记轮流值班,定时、定点受理群众委托代办事项,做到群众“只进一个门,办事一次成”。进贤县前坊镇党委书记周欢庆说,我们创新这一模式,就是希望各村党支部书记能做到上达民意、下解民忧,讲政策解疑惑,听建议办实事,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保证“支书答理”工作室有效运行,前坊镇建立了限时办结承诺、实名投诉、民主评议等多种制度。例如,限时办结承诺制度,要求村党支部书记承办事项时,要向办理事项的群众作出限时办结承诺,在镇里能够办理的事项,24小时必须办结回复;实名投诉制度,则是村民对逾期未办结或不满意的,可向镇政府投诉,一经查实,按情节轻重追究责任并限期整改。同时,镇党委在年底还对村党支部书记坐班情况、代办事务的数量质量以及办结情况等进行统计,并纳入年终考核。

    小支书,大能量。“支书答理”工作室创建半年多来,成效显著。目前已经先后接待群众700余人次,办理解决各类大小事200余件,现场解决矛盾纠纷12起。便民利民的同时,更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该镇高兴村党支部书记万国清说,“支书答理”工作室搭建了一个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让基层干部真正能够倾听群众心声,解决实际困难。

    “经过半年多的运行,这一创新举措提高了为民办事效率,提升了乡镇党委政府形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周欢庆说,今后他们将进一步创新为民服务模式和机制,从一点一滴的细节上下功夫,切实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