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晏嶂山山花烂漫
  • 晏嶂山山花烂漫

    时间:2019-11-13 19:02:3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化先

    本报记者 陈化先

    一朵皇菊,能有多大市场?

    地处九岭山脉晏嶂山的奉新县澡溪乡黄石村村民,从一桩桩生意中找到了答案:大朵皇菊产地直销,20朵精品皇菊卖到1800元的价格,去年村里400亩皇菊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村里随处可见的梯田自从种上了皇菊,成了脱贫攻坚、发家致富的“聚宝盆”。

    近年来,澡溪乡在经过反复调研后得出一个结论:农民要脱贫致富,一定要有可靠的产业作为支撑;对那些老弱病残的贫困户,如要保证他们脱贫后不返贫,则需要强大的村级集体经济作保障。

    “我们要依托九仙温泉,围绕生态大健康产业,夯实各村村级集体经济,打开澡溪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发展之门。”面对记者采访,澡溪乡党委书记谭海林信心满满。

    方向一旦明确,各村纷纷找项目抢机遇,寻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突破口。江西日报社驻黄石村第一书记熊诗俊积极引进的光伏发电项目,通过“多方合作、同步迈进”共赢模式,2018年建成投产,当年收益达5万多元,村里每户贫困户仅凭此一项就能增收2000多元。

    “单靠光伏产业还不够,还要根据黄石村的自然条件优势,大力发展山区种养殖产业。”熊诗俊说。

    经过两个月调研,“合作社+养殖能手+贫困户”模式在肉牛和黑山羊养殖产业先行先试,为此,江西日报社专门拨付6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进行帮扶。10月29日,记者来到黄石村深山黑山羊养殖基地,当地养殖能手罗会金一边给山羊喂食,一边介绍说:“山里的黑山羊肉质好,市场供不应求。”

    在肉牛养殖基地,江西日报社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探索出生态放养模式,通过租用村民山上的梯田,在田里种植牧草,以草养牛,再利用牛粪养草,这种模式不仅牛的肉质好,而且节约养殖成本。

    在去年皇菊丰产丰收的情况下,黄石村的仙宝梯田有机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结经验,将皇菊进行包装并建立产业化标准。目前,合作社注册了“九仙皇菊”商标,种植基地延伸至鄱阳县和湖南省醴陵市。

    为助力农产品销售,江西日报社驻村工作队积极与机关单位、食堂和销售平台联系,推销贫困户的农副产品,江西日报社各党支部与黄石村的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子,帮助贫困户发展家庭养殖业,切实让贫困户得到实惠。在皇菊、肉牛和黑山羊种养项目上,村委会还入股合作社,并将部分产业分红用于村集体经济维护、村建设、产业发展等。

    同时,江西日报社拨付14.5万元扶贫资金,为黄石村安装了39盏太阳能节能路灯,修建了382.5米的进组入户路,做到每个贫困户门口都有路灯都通水泥路。

    与黄石村一样,澡溪乡其他各村也根据实际,发展资源开发型、土地合作型、种养经营型、乡村服务型等村级集体经济模式。

    官坳村通过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发展中药材种植和丝瓜种植,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惠及贫困户20户68人;

    在九仙村,依靠九仙温泉而兴起的150家农家乐、民宿,统一纳入村级管理,村里通过为农家乐、民宿提供后勤保障收取服务费;

    …… ……

    土地盘活了,资金进来了,项目落地了,腰包鼓起来了……因地制宜谋发展,澡溪乡农民致富梦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