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玉山“感恩加油站”既扶贫又扶志
  • 玉山“感恩加油站”既扶贫又扶志

    时间:2019-11-13 19:03:1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祝学庆 余燕 吴祖荣

    本报玉山讯 (记者祝学庆、余燕 通讯员吴祖荣)“建档立卡贫困户按市场单价减半收取加工费。”11月6日,记者在玉山县下塘乡新塘村一家农产品加工店墙上看到一张价目表。“以前家里穷,政府帮助我脱贫了,现在我要帮助别人!”加工店老板许联平说。今年以来,该县大力建设“感恩加油站”,引导贫困群众通过积极劳动、人居环境治理等良好行为攒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这种创新机制大大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思想上从“要我脱贫”转变成“我要脱贫”,行动上从“别人帮我”转变成“我帮别人”。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社会各界的捐赠款物也越来越多。但这些爱心款物直接送到家,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部分贫困户“等靠要”“不拿白不拿”的心理。如何更科学合理地分配爱心款物?如何让贫困户产生改变自身困境的干劲?如何让他们感党恩从而回报社会?玉山县立足实际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建设“感恩加油站”对爱心款物实行统一管理,根据贫困户的具体表现实行二次分配,并建立专门台账、定期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今年6月,该县在今年计划退出的4个贫困村中开展“感恩加油站”试点工作;8月,围绕“站怎么建、分怎么评”等方面制订了实施方案,这项工作在全县16个乡镇(街道)有条件的村(居)全面铺开。方案明确,建站须达到有合适物品、有统一标准图案等“八有两统一”要求,贫困户可用积分兑换粮油、农资等物品,也可申请购买其他物品。采用入户评分方式,每月月末由驻村第一书记牵头、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参与,以正向激励加分和反向约束扣分的方式评定。记者注意到,正向激励100分制,包括遵纪守法、人居环境等5个大类别,其中“主动脱贫”类别40分,占比最高,细分“积极工作、自主创业、认真履责、脱贫成效明显”等4个子项目。反向约束对参与赌博、打架、不孝敬老人等7种类型进行了明确,凡贫困户家中成员有其中之一的,当月积分为0。

    据玉山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已建成83个“感恩加油站”,通过“正向激励+反向约束”引导机制,既扶贫又扶志,贫困户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县农村出现“三多三少”(即互帮互助的多了、搞种植养殖的多了、爱护环境的多了;打麻将的少了、争着等着要补助的少了、铺张浪费的少了)新气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