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解救生命重生 15公斤重虾网缠住麋鹿头(图)
  • 解救生命重生 15公斤重虾网缠住麋鹿头(图)

    时间:2019-11-13 19:04:0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文/图 刘芳菁 高翔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张瑞颖

    草肥鱼鲜,气候宜人,不只是候鸟,麋鹿也爱上了鄱阳湖。去年,47头圈养及半散养的麋鹿被放生至鄱阳湖湿地区域野化,自由地生活。

    可在广袤的湖区,麋鹿也会有不愉快的经历。11月9日上午,鄱阳湖保护区两名工作人员巡护时发现,一头雄性麋鹿头部被捕虾网缠住。工作人员经过2个小时追踪、控制和营救,麋鹿的双角终于重获自由。

    巡护人员抓稳鹿角,拆网割网。

    虾网缠住麋鹿头

    一麋鹿头部被网缠住

    11月9日,鄱阳湖保护区都昌保护监测站的两名工作人员黄亮和高翔,已经连续第三天在鄱阳湖湖区监测巡护。

    当日11时09分,黄亮和高翔骑摩托车行进至南矶乡附近,通过望远镜监测到400米处有一头雄性麋鹿活动异常,头部被捕虾网缠住,如不及时清除捕虾网,此鹿极有可能无法生存。

    “召回另一队巡护人员,人多力量大;向局领导汇报,请求支援;追踪麋鹿,等待并创造解救时机。” 黄亮和高翔商量出详细的解救方案,并按计划展开解救行动。

    10分钟成功取掉虾网

    由于湖区面积大,麋鹿移动速度快,巡护人员在跟踪的过程中跟丢了麋鹿。好在大家反复寻找,才再次在广阔的湖区发现了这只麋鹿。

    据了解,湖区路面泥泞,很多地方摩托车无法抵达,巡护人员步行了12公里。经过一次次的失败,避过一次次的危险,7人合围,用绳子套住鹿角,多人拉拽使麋鹿停止奔跑,终于创造出解救的机会。

    或许,麋鹿感知到了巡护人员的良苦用心,在割网的时候,非常平静。但是出于安全考虑,巡护人员还是绑住了麋鹿的四肢。抓稳鹿角,拆网割网,喂水降温,解绑四肢……经过10分钟地解救,重达15公斤的虾网终于从麋鹿头上取下。

    13时26分,这只头部不再受虾网束缚的麋鹿立即奔往美丽、辽阔的鄱阳湖。可刚刚跑出去200米,这只麋鹿止住了脚步,回头朝巡护人员深情一望,似乎在向这些鄱阳湖“守护者”表示感谢。

    野放麋鹿成功繁衍

    麋鹿俗称“四不像”,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湿地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有史料记载,鄱阳湖一带曾有麋鹿生存繁衍,后来日益减少直至消失。

    据鄱阳县野保站站长刘道理介绍,去年4月3日,47头圈养及半散养的麋鹿被放生至鄱阳湖湿地区域野化。根据综合分析,麋鹿“归鄱”野放逾一年后,成功繁衍的幼崽数量有10头左右。这些麋鹿自然分散成5个群在不同片区栖息,其中选择银宝湖乡西河、莲湖乡与双港镇交界的汉池湖两处草洲生活的两个群成员最多,均超过15头麋鹿。

    “之前野放的是北京引进的麋鹿物种,明年考虑去江苏引进,鄱阳湖地区非常适合麋鹿生存,繁衍情况良好。”江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局长涂晓斌说,未来5到10年,会根据实际情况,连续或者隔年,在鄱阳湖区野放一批麋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