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豆腐+富硒,看产业链迸发的能量有多大
  • 豆腐+富硒,看产业链迸发的能量有多大

    时间:2019-11-13 19:05:0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宋思嘉

    游客在“一颗豆种如何变成餐桌上的美味豆腐”全过程展览体验区游览。通讯员 杨致宇摄

    本报记者 宋思嘉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

    在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中,各地如何找到富民产业,实现从一家富到众人富?宜春市袁州区南庙乡从一块小小的南庙豆腐起步,开始了有益探索。

    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南庙豆腐,是宜春市特色食品。多年来,南庙豆腐以其洁白细腻、清香嫩润的特色风靡宜春。但因种种因素,南庙豆腐始终以小作坊生产为主,规模小、品牌弱,全乡农民种植大豆年纯收入仅200多万元。今年,南庙乡以农业产业化企业为龙头,以“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共享利益链”为重点,以标准化生产、精细化加工为方向,做大做强南庙豆腐,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为各地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借鉴。

    向外:以市场为导向建基地,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

    “以前明教坊村1300多户农户中,只有20余户农户种植大豆。今年,全村200余户农户加入了公司的‘公司+农户+家庭农场+基地+合作社’产业链,通过扩种大豆,预计明年户均纯收入可达2万多元。我们的目标是将南庙豆腐做成大产业,为城市提供优质放心的绿色富硒南庙豆腐和相关豆制品,带动更多农民增收。”宜春市绿龙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东信心满满地说。

    南庙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多年来,由于没有龙头企业带动,全乡只有300余户农户种植大豆,种植面积仅有400多亩。近年来,该公司投资近500万元的富硒南庙豆腐、豆制品加工项目兴建后,农民种植大豆积极性大增,公司与农户签订长期合同,向农户提供种子、肥料、农药、技术、农残检测、订单收购等服务,大豆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到1000多亩,并实现高产增收,农户种植收益翻番。明年基地种植面积将扩大到5000亩,全乡大豆种植户年均可增收1000多万元。

    据悉,我省农户经营较为分散,直接导致产业规模小,标准化程度低,没有统一的标准化生产规程,产品规格参差不齐,难以形成品牌效应。乡村振兴,要通过引导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以种养多元、质量调优、做出特色为方向,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通过直接投资、参股经营、签订长期合同等方式,以流转土地方式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的农产品加工原料生产基地,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

    让更多农民通过产业振兴增收的关键点在哪里?采访中,几位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要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农民建立稳定、紧密、互利的利益联结关系,以订单为主要联结纽带,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让农民多受益,同时还可实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分配方式,让农民共享全产业链的增值收益。

    向内:将农产品“吃干榨净”,让更多农民从“三产融合”中受益

    11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南庙村时,村民杨初祥正在自家作坊磨豆子,他告诉记者:“豆腐可以做多种豆制品,精深加工后的豆制品卖价好,可我因为缺资金、缺技术,做了30多年的豆腐,年年都是做鲜豆腐卖,每年的收入只有2万多元。”

    令南庙乡农民高兴的是,通过加工富硒豆腐干、富硒水豆腐、富硒豆腐皮、富硒冻豆腐、富硒豆腐乳、富硒千叶豆腐等多种豆制品,产品附加值提高了4倍多。由此,全乡农民年可从豆腐精深加工中增收800多万元。2018年底,绿龙公司在南庙村打造以南庙豆腐为核心的乡村旅游项目,建成了“一颗豆种如何变成餐桌上美味豆腐”全过程展览体验区,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南庙豆腐文化。在杨初祥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一颗豆种如何变成餐桌上美味豆腐”全过程展览体验区,映入眼帘的是富硒水源地、种植区、丰收区、产业化加工区、历史展览区、豆腐博览区。杨初祥兴奋地说:“公司将富硒南庙豆腐、豆制品加工项目与农业旅游融合,让游客品尝富硒南庙豆腐的风味、参与富硒南庙豆腐的制作,不仅拉动了餐饮、客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全村200余名乡亲在家门口就业,我们的日子真是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啊!”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我省农产品精深加工有了长足发展。但与先进省市相比,我省龙头企业大多从事初级或半成品加工,产品附加值低。怎样突破瓶颈,改变这种现状?江西农业大学专家指出,要大力破解精深加工的“卡脖子”技术,推动农产品加工向纵深发展,延伸产品链、价值链和产业链,不断拓展加工空间、拓宽增值空间,实现农产品多重转化增值。同时,各级政府要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加工上给予重点帮扶,尤其是在延链、补链、强链,以及精深加工提质上上档次,实现全产业链提升、全价值链增值,不断夯实农村产业兴旺的基础。

    “三产融合”的本质是延伸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一块小小的南庙豆腐,通过订单生产和“三产融合”升级成富民产业,释放出大能量。这让我们看到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要抓手,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农业新业态新产业,有利于农民分享“三产融合”中带来的红利,从而增强农民增收的持续能力,加快推动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