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龚建平:预计下周江西省在院治疗病例将减至个位数
  • 龚建平:预计下周江西省在院治疗病例将减至个位数

    时间:2020-03-09 22:38:3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佚名

    江西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综合组组长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龚建平3月5日0时-24时,全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出院病例7例。截至3月5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35例,累计出院病例908例(占97.1%),死亡病例1例,现有住院治疗确诊病例26例(其中重型2例、危重型2例),疑似病例0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6714人,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6321人(占98.5%),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93人。按照患者从发病到临床痊愈的中位时间为15天计算,预计下周我省在院治疗病例将减至个位数。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迅速行动,层层深入,步步推进,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全省“战疫”防线和民生底线不断夯实,疫情防控形势呈现出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我们经受住了重大考验。

    截至3月5日24时,我省疫情防控呈现出“四无”的阶段性特征,即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危重病人、无新增病亡。在上述基础上,实现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在院患者、接受医学观察人员“四个清零”的县(市、区)不断增多一是连续14天确诊病例零新增的县(市、区)达到99个,二是连续14天疑似病例零新增的县(市、区)达到98个,三是住院患者全部治愈出院的县(市、区)达到85个,四是接受医学观察人员全部解除隔离观察的县(市、区)达到68个。截至3月5日24时,景德镇、萍乡、鹰潭、赣州、宜春、赣江新区等6地实现了现症病例清零,62个县(市、区)实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及无症状感染者等“四类人员”全部清零

    总的看,从2月4日开始,我省日确诊病例数保持31天呈震荡下降趋势,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从最高的85例降至0例,连续19天维持在零或个位数;日新增疑似病例从最高的118例降至0例,连续20天维持在零或个位数。截至3月5日24时,全省现有高风险县(市、区)3个、中风险县(市、区)6个、低风险县(市、区)91个。这份成绩单实属不易,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得益于全省人民和衷共济的硬核力量。回顾我省抗“疫”历程,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集中优势力量、调动优质资源、采取超常措施、不计成本代价,建立了“排查―隔离―诊断―救治―随访”全流程防控体系,公共卫生体系全面启动,整个社会充分参与,打造了环环相扣的疫情阻击“五道防线”,实现了应查尽查、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管尽管的工作目标。

    一是深排查。采取政府主导的全社会综合防控措施,压实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构建了交通联合检疫、发热门诊筛查、重点人群管理、筛查检测前移等以防输入为重点的“第一道防线”,实现源头围堵管控,确保对首个病例、首个聚集性病例和首个社区传播的快速反应。据统计,通过艰苦卓绝的工作,全省共排查来自湖北的返赣人员227969人,其中3162人纳入医学观察,累计369人转为确诊病例,占总确诊病例数的39.5%。

    二是早隔离。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的密切接触者信息通报、共享和责任机制,短时间内大幅扩容隔离能力,对所有已发现的26714名密切接触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了追踪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共有331名密切接触者实验室确诊为阳性,占总确诊病例数的35.4%,构建了以防扩散为重点的“第二道防线”。目前,我省聚集性疫情88.3%为家庭聚集性传播,这表明我省新冠肺炎的人际传播之所以主要在家庭中发生,是因为我们成功降低了社区传播风险,避免了更多病例的发生,未形成暴发流行。

    三是快诊断。下放病毒核酸检测权限至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全省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从原来的12家增加到47家,建立了疑似病例检查检验的快速通道,缩短确诊时间,做到“应检尽检”,实现当天收住、当天检查、当天诊断,发现疑似病例立即转定点医院,构建了以防延误为重点的“第三道防线”。目前,我省确诊病例从发病至入院,从发病至诊断的间隔时间中位数分别从早前的4天、7天下降为1天和4天,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四是强救治。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及时推广行之有效的诊疗方案,注重发挥中医药优势,织密疫情防控的远程医疗网络,累计完成661人次的远程会诊,全力做好病人救治工作,切断轻症向重症的转化路径,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发生率,避免死亡病例发生,构建了以防重症、防病亡为重点的“第四道防线”。目前,我省收治率达到100%,治愈率达到97.1%,轻型及普通型确诊病例和出院病例占确诊病例总数的比例分别达到88.8%、89.5%;重症及以上确诊病例和出院病例占确诊病例总数的比例分别为11.2%、10.5%,均优于湖北以外省份平均水平。

    五是细随访。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西省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管理规范》,明确了出院前准备、出院交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解除隔离后管理、信息报告和共享等五个方面23项具体措施,加强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的跟踪和随访管理,确保患者完全康复出院,构建了以防复燃为重点的“第五道防线”。目前,从随访的情况看,患者回家后康复状况良好,尚未发现患者出院后再传播他人的情况,达到了“零回头”目标。

    各位媒体朋友,江西疫情防控所取得的成绩只是全国“一盘棋”抗“疫”的缩影,是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体现,越是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种优势就会体现得越明显、发挥得越充分。“中国速度”、“中国故事”、“中国声音”、“中国标准”、“中国力量”令世界瞩目,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先生评价的那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

    当前,全省疫情形势保持积极变化,但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对新冠肺炎存在认知局限,包括传染源、致病机理与病毒毒力、传播动力学、感染风险因素、监测与监控、实验室检测与诊断、重症与危重症患者临床管理等。

    二是随着经济活动恢复、旅行限制逐渐解除、全面复产复工、学校重新开学等带来的大规模人口流动,存在新出现病例和聚集性病例的风险。

    三是海外疫情加速蔓延,存在境外输入风险,截至3月6日10时,境外81个国家累计确诊17632例。可以说大战仍在进行,大考还未结束,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维持基于科学、风险研判和分层分级的差异化防控策略,以便限制性措施解除时,能迅速应对和处置可能再次出现的新发病例,同时强化高危场所聚集性疫情防控,彻底控制疾病流行,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着力构建“战疫情”“促发展”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逐步向正常生产经营转变,推动疫情管控逐步向健康管理转变,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