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宜春三对警医夫妇舍小家奔忙于抗“疫”一线
  • 宜春三对警医夫妇舍小家奔忙于抗“疫”一线

    时间:2020-03-09 22:39:2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国菊

    鼠年春节,一场疫情打乱了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抗击疫情的每一天、每一个小时、每一分一秒,都有我们的医护人员、卫生防疫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许多无畏战士奋战在最危险、最需要的地方。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舍小家奔赴抗击疫情一线的感人故事上演着。 ■严华、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陈国菊 文/图

    所长夫妇舍母别儿赴一线

    郑清波妻子卢卫平在护理患者

    郑清波(左)在检查卡点执行任务

    在高安市有这么一对夫妻,丈夫叫郑清波,中共党员,高安市公安局建山派出所所长,是一名有着25年警龄的老警察,妻子卢卫平是高安市骨伤医院的医生。今年春节前后,面对疫情,夫妇俩放弃与母亲和儿子的团圆奔赴防“疫”一线。

    派出所的职责是严格盘查建山镇唯一出口乌鹊桥卡口,处置镇内警情及有关武汉籍回乡未登记人员的摸排等。作为派出所所长、建山镇政府班子成员、督导组副组长,他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几天下来,共摸排武汉籍返乡人员56名,处置警情8起等。尤其是在1月27日,随着新余疫情加重,建山作为新余的交界镇,位于建山的英岗岭矿务局等一些企业的员工大多系新余人,劝返任务尤其繁重。郑清波在疫情面前没有退却,每天十六、七个小时连轴转地守护着高安西大门。

    郑清波的妻子卢卫平是高安市骨伤医院的医生,医院新楼被征用为临时观察点。随着医院一声令下,虽然是骨伤医生的她也毅然投入到防“疫”一线。她每天要面对40多名观察人员,家中还有70多岁的老母亲和正读高三的儿子。为了战胜疫情,她和丈夫没有回家团圆,只是偶尔在工作过程中碰个面。对此,她自我宽慰地说:“工作中能见面,也算过年团聚了。”

    每天在岗时间超12小时

    王艺的妻子汤丽珍在核实疫情记录

    王艺在路面执勤

    王艺是万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巡逻二中队中队长,妻子汤丽珍在万载县疾控中心工作。因为春运的缘故,每年春节前后是交警工作最繁忙时期。而今年又出现疫情,王艺所在的中队主要负责鹅峰、马步辖区道路交通秩序维护,还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疫情防控。他春节前一周几乎每天从早一直忙到晚。好不容易忙到除夕这天,本想着可以轮休,春节假期陪陪家人过年,却随着疫情的严重而落空。

    根据安排,他的中队被分配到昌栗高速万载东收费站路口排查过往车辆和人员。他和6名中队队员“三班倒”执勤,他每次都提前上班和推迟下班,每天在岗时间超过12小时。

    汤丽珍虽然没有安排在检疫一线,每天要负责收集疫情信息,随时接听并记录群众来电信息、处置上报及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量非常大。但她没有一声怨言,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高龄的父母。

    选择这个职业就要担起这份责任

    蔡建华是丰城市公安局梅林派出所所长,他的妻子邹艳华是梅林卫生院里的一名医护人员,因为工作的关系,夫妻俩平时或节假日都见不上面,在疫情之下,他们更是各自忙着各自的工作任务,团圆饭也没吃上。除夕夜,蔡建华在卡点给妻子打了个电话,告知春节要参加安保和抗击疫情,答应孩子吃团圆饭的承诺又要食言了。“放心,照顾好自己……”电话那头的妻子用一句句支持和鼓励的话来关爱丈夫。

    大年初一这天,作为医护人员的邹艳华也主动向单位请缨去抗“疫”一线,她被安排到梅林高速路口检查点,负责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筛查。临行前,她怀着歉意给母亲打了个电话,把孩子托付给母亲照顾。“我是医生,他是警察,选择这个职业就要担起这份责任。如今疫情当前,是有一段时间不能和孩子团聚,相信他长大了会懂的。”邹艳华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