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一片红土地 两声冲锋号――疫情下江西扶贫产业复工复产决战脱贫见闻
  • 一片红土地 两声冲锋号――疫情下江西扶贫产业复工复产决战脱贫见闻

    时间:2020-03-09 22:40:2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熊家林 姚子云 李嘉盈

    新华社南昌3月5日电(记者 熊家林 姚子云 李嘉盈)脱贫攻坚,吃劲节点;疫情防控,紧要关头。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江西凝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必胜力量和信心。贫困户复工复产、帮扶干部冲锋一线、政策措施春风送暖……在这片红土地上,同时响起决胜抗“疫”战“贫”两场战役的号角声。

    “脱贫信心和腰包一起鼓起来!”

    挖穴施肥、除草浇水、防病虫害……江西省乐安县招携镇高望村的蔬菜大棚里,一畦畦茭白苗青翠粗壮,蔬菜基地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春耕复工图景。

    “这小小茭白苗可是村里‘致富宝’,我去年种植的5亩茭白纯收益达到了2万多元。”正在棚里忙活的贫困户邱小华告诉记者,村里的“心生茭白专业合作社”带动了14名贫困户种植茭白,亩均收益超过7000元,大家干劲正浓,脱贫信心和腰包一样越来越充实。

    江西作为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省3058个像高望村这样的“十三五”贫困村已全部退出,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200万人减至9.6万人。

    越到最后紧要关头,越要有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江西出台《关于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围绕化解扶贫产业风险、助力贫困户稳岗就业等10个方面,确保疫情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温盘村扶贫车间正在生产。

    经过测量温度、发放口罩、酒精擦手等防疫流程,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温盘村贫困户张爱连带着些许紧张第一次走进扶贫车间明利鞋厂。

    “别担心,车间有人教你做,好好干,每个月保底工资都有近2000元。”同是贫困户的扶贫车间老员工张秋云宽慰她说,鞋厂两条流水线上百余名员工大部分都是村里人,大伙一起朝着小康生活奔。

    江西依托省精准脱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及时调度贫困户就业进展情况。同时,定期开辟产业就业和生产技能方面的培训专栏,根据贫困户劳动力文化程度、从业经历、个人爱好等特点,引导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助力贫困户就业增收。

    扶贫干部送上“定心丸”走出“铁脚板”

    “多亏了温书记,今年我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又能照顾到小孩的学习和妻子的身体,这下心里有底了。”江西省于都县禾丰镇黄田村贫困户刘红全拿着签好的就业合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村里部分像刘红全这样的贫困劳动力没能出门务工。眼看着在家坐一天就少一天收入,就在刘红全急得团团转时,驻村第一书记温定强找上门来,询问他就业意向和相关技能。

    打电话、找信息、发公告、联系包车……每天东奔西跑的温定强成为对接贫困群众就业和企业用工需求的“媒人”。在他的帮助下,村里的10名贫困户与企业签订了就业合同。“不能让乡亲们‘因疫返贫’,得帮着大家吃上‘定心丸’,长效稳定脱贫。”温定强说。

    ↑温定强带着村民去参与企业招聘。

    在扶贫一线把困难群众送上岗位的“媒人”,也是打通扶贫产业销售端的“推销员”。部分扶贫干部直接自己骑上电动车,变身“快递小哥”打通扶贫产品直通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它永远不会堵车……”哼着欢快的旋律,一支支骑行小分队穿梭在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双溪镇的大街小巷。扶贫干部近日组成了数支骑行小分队,将群众通过线上订购的农产品送到各体温测量点,再由卡口执勤干部送到下单群众家门口。

    这种“网络下单、干部配送”的模式已在靖安县11个乡镇全面推广开来,有效实现了“订单配送到家、市民安心‘宅’家”,既销售了扶贫产品,又减少了群众的流动与集聚,深受广大干群的欢迎。截至目前,全县共销售扶贫大米近50万斤,扶贫柑20余万斤,鸡、鸭蛋近10万枚……

    为扶贫企业送上政策“春风”

    修水县是江西最后一批尚未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在修水县扶贫龙头企业之一的江西抱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茶山上,工人正忙着除草施肥、浇水育苗。现在正是茶园打理的关键时期,沉寂的山间又响锄头声,压在公司负责人卢林心头的“石头”落了地。

    “茶园有30余名本地员工在照料管理,基本能够满足前期复工复产的用工需求。”卢林说,多亏当地及时成立以扶贫干部为主力的“疫期招工小分队”,进村入户宣传疫期稳岗就业政策,为扶贫企业用工复产开辟“绿色”优先通道,并且定期送来口罩等防疫物资。

    ↑贫困户在江西抱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茶园劳作。

    江西各地政府因地制宜出台“暖心政策”,帮助扶贫产业防控化解风险,通过及时调度为其复产复工、发展经营保驾护航。

    上饶市对受疫情影响的扶贫产业经营主体逐一登记,在税收减免、贷款贴息、联系原材料、解决物流困难等方面提供帮扶。目前,上饶已有691家扶贫产业经营主体实现复产复工,复工率达到67.3%。

    赣州市大余县精准对接辖区的就业扶贫车间,协助解决防疫物资的同时,对防疫措施达标复工的就业扶贫车间,给予防疫费用补贴、水电房租补贴、稳定就业补贴等政策支持。

    截至2月27日,江西4.8万个具有扶贫功能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家庭农场等带贫益贫经营主体,已有近3.5万个复工复产,扶贫经营主体复工率达73%。

    春回大地,江西这片红土地上升腾起来的不仅是回暖的温度,还有攻坚克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