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下好疫情防控“精准棋” 打好复工复产“主动仗”
  • 下好疫情防控“精准棋” 打好复工复产“主动仗”

    时间:2020-03-09 22:41:0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龚艳平 钟端浪

    本报记者 龚艳平 钟端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经过艰苦努力,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由全面防控向精准防控、重点防控转变的新阶段。日前,我省印发《关于以“两好”推进日常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下好疫情防控“精准棋”,打好复工复产“主动仗”。

    统筹兼顾:战疫情、促发展

    当前,我省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在当前一段时期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常态化,千方百计、快马加鞭地把疫情的影响降下来,把疫情造成的缺口和损失补回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赢得空间和主动。

    为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我省印发实施了《关于以“两好”推进日常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抢时间保进度强弱项补缺口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

    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省卫生健康委主任王水平表示,这两个文件是省委、省政府当前一段时期“战疫情、促发展”打出的一套“组合拳”。这两个文件互为补充,目的就是着力推动由全面防控向精准防控和重点防控转变,为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指导性蓝本和规范性文本,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通盘系统考虑,精准研判疫情、分清轻重缓急、辨明主要矛盾,根据不同地点、不同时间的不同情况精准施策。事实上,从2月13日起,我省就以县域为单元,在全国较早实行疫情风险等级管理并进行动态调整。同时,我省在全国较早发布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实施方案》,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和防控要求。《实施意见》的出台,则是以更加严格、更加精准、更加到位的防控措施,做到既要严防疫情反弹,又要保障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由于我省见势早、行动快,疫情防控工作落得实、有成效,为企业复工复产奠定了良好基础。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纳入重点调度的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375个,其中续建项目1603个,已经复工项目1316个,续建项目复工率82.1%;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98.2%,在全国排第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人员达到202万人,复工人数在全国排第七。

    精准施策:精准防控、重点防控

    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更须精准施策。

    《实施意见》正是我省为进一步提升防控措施的精准性、科学性、有效性而出台的。我省将按照依法防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原则,加强重点场所管控,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严防疫情反弹,推动由全面防控向精准防控、重点防控转变,杜绝“一刀切”“铁桶阵”式的被动防御。

    根据《实施意见》,我省将严格管控好“四类人员”,主要是针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发热人员以及纳入“四类人员”管理的无症状感染者和湖北入赣人员,分别采取集中收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留观等管控措施。在疫情结束前,“四类人员”不得前往北京和其他地区,严防疫情输出蔓延。这也体现了江西责任和江西担当。

    同时,我省将切实管理好“其他人员”。这部分人员均纳入城乡社区、农村村组和所在单位管理,以“社区管人、单位管人”的方式,认真落实传染病防控“四早”措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性变大。我省要求加强重点地区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根据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15个防控技术方案,结合我省防控工作的相关经验做法,进一步落实落细城乡社区、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工业企业和建筑施工企业、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和理发店等场所、客运场站及交通运输工具、旅游景区、学校及托幼机构、监狱等监管场所、养老机构(老年福利院)、儿童福利(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精神卫生医疗(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医疗机构等13个重点场所的防控举措和要求。

    比如,我省正在分类、分区、分步推进我省景区开放,目前已有不少景区恢复开放。景区恢复开放了,但疫情防控不放松。《实施意见》专门就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措施作了细化要求,比如,实行预约、实名制购票,调节高峰时段客流量,实行分散式游览;做好设备设施和服务防疫工作,设立应急隔离区域。

    常态长效:防控不放松、发展不停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相互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在防控中发展、在发展中防控。

    因此,我省积极构建“战疫情、促发展”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这就需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想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种生产、生活场景考虑得更全面一些,把部署和措施做得更周密一些,确保补齐短板、堵住漏洞,以此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效。王水平说:“《实施意见》的出台,是我省在对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总结提炼的基础上,根据不同人群、不同场所制定的个人防护措施、场所防控要点。”

    精准施策,还要精细落实。《实施意见》明确,全省各地、各单位要知责明责、担责尽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依法依规落实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要求,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向精准防控、重点防控转变,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落地。同时,各地、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对突出问题要即知即改。对在防疫中责任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要予以坚决查处。

    进入3月以来,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进一步不易,退一步就会功亏一篑。《实施意见》的出台,是以更加严格、更加精准、更加到位的防控措施,既要严防疫情反弹,又要保障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赣鄱大地开启了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全省上下将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