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十年创业 “闯”出精彩
  • 十年创业 “闯”出精彩

    时间:2020-08-17 13:39:4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余 燕

    本报记者 余 燕

    从零起步,创业十年;其中滋味,甘苦自知。

    “当时没经验,走了不少弯路。我还记得,2010年11月的一天下午,我接到一个福建客户的电话,由于细节没有处理好,2万条沙滩裤全部要返工。我马上召集工人说明具体要求,自己也赶紧上缝纫机操作,一边干活一边哭!”8月10日,吴金凤跟记者回忆起这段往事,自己也忍不住笑了。

    今年41岁的吴金凤,是上饶市广丰区大石街道金雪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看到身边朋友通过自身努力实现梦想,2010年9月,她和丈夫周鹤斌投入5万余元、带着20多个工人,创办了这家服装厂,靠着产品质量和市场口碑,慢慢有了相对稳定的客户和订单,工厂逐渐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刚开始是租厂房办公,几经搬迁,来回折腾不说,培养好的熟练工又容易流失。2013年,吴金凤见工厂发展态势良好,大胆决定自建厂房。2014年,总面积1800多平方米的六层厂房投入使用,员工人数也增至150人左右。“工厂硬件设施是好了点,但新的问题也不断出现。”吴金凤告诉记者,比如服装工艺的升级换代、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的培养、市场资源的不断拓展等,这些都要他们不断去努力解决。

    据广丰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帮助更多当地留守妇女就业,近年来,该企业采取集中授课、实践操作及参观学习等方式,对她们进行技术培训指导,提高劳动技能。由于业绩较为突出,金雪服饰有限公司连续几年被市区两级妇联授予“来料加工巾帼示范基地”,吴金凤本人也荣获2018年度广丰区“优秀创业女能人”称号。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防护服、隔离衣等医用物资告急。吴金凤夫妻商量后,当机立断决定转产隔离衣,投入150万元对厂房进行升级改造,以达到无尘车间标准。同时,火速购买50台超声波缝纫机,并紧急协调解决原材料的进货渠道、货物运输方式等问题,在员工到岗率为40%的条件下,仅用3天时间就实现从开工到投产。据介绍,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工人们各司其职,裁剪、缝制、车工、拷边、检验等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工艺标准来操作,第一天顺利生产100套隔离衣,经检验全部合格。截至目前,共销售130万件隔离衣,销售收入近1600万元。

    积极创业之余,吴金凤夫妇不忘用行动回报社会。夫妻俩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去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给农村留守孩子送上学习用品等。今年,他们向抗疫抗洪一线捐款近3万元。

    今年18岁的刘梦思是一位准大学生,家境贫寒,一直为自己的学费发愁。得知这一消息,吴金凤主动邀请她到厂里帮工。“7月15日,我到厂里来做暑假工,主要工作是整理、打包,一个月下来能有3000元左右收入。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取一部分学费,为家里减轻负担,我觉得挺自豪的!”

    “我们性格相投,都是比较开朗的那种。她就像是我的大姐,有什么事、遇到什么问题,我都会想到找她商量。”吴金凤的发小夏双菊也在厂里务工,月收入4000余元。50多岁的当地贫困户何雪香,在厂里务工好几个年头了,每个月收入3000元左右。吴金凤说,十年来他们一直努力为农村留守妇女搭建就业平台。“截至目前,今年销售收入已超2000万元,太不容易了!企业好好地运转下去,这150多名工人就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这十年的创业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小康源自奋斗,幸福都是干出来的!下一步,我们还要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逐渐发展成一个贸易出口公司,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吴金凤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