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上饶、九江市长分赴长三角招商引才助力本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 上饶、九江市长分赴长三角招商引才助力本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时间:2020-08-17 13:39:5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雪红

    近期,上饶、九江两设区市市长分别利用多天时间,带队赴上海、江苏两地,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此次外出,两地市长考察了哪些项目?为何选择“长三角”?又有哪些成果?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陈雪红/文

    本月初两地市长先后赴长三角招商引才

    为在人才引进上抢占先机,推动更多创新资源要素加速向上饶集聚,8月1日至3日,上饶市“智汇全球・才聚上饶”双招双引系列活动走进上海、江苏,上饶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云出席相关活动。

    在上饶市“三请三回”(上海)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上,陈云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为驻沪人才工作联络站名誉顾问、站长颁发聘书。

    “长期以来,饶商勇于创新、勤于创业;心念故土、情系故里;商富而思源、造福桑梓,以‘返回来’的诚义担当,掀起了‘回故乡建家乡’的投资创业热潮,目前已回归项目450多个,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成为上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会上,陈云这样形容“饶商”对上饶的贡献。

    在上海,陈云还考察了盛趣网络、深兰科技、爱驰汽车上海技术中心等企业。

    就在上饶双招双引系列活动落幕当天,8月3日,九江市委副书记、市长谢来发率队赴上海、苏州,开始了为期4天的招商引资活动。

    为期4天的考察,行程紧凑、重点突出、高效务实,谢来发一行先后走访考察了九江市上海商会、翼天文旅发展集团、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复星集团等企业。同时,谢来发还就浔阳古城、庐山旅游开发、动力机厂、九江洋街等重大文旅项目进行了介绍推介。

    每到一处,谢来发都详细了解企业的运营模式、发展方向、远景规划、投资意向等情况,详细介绍九江的区位优势、文化优势、生态优势、政策优势,诚邀企业家们来浔投资兴业,共谋合作双赢之路。

    两设区市市长带队赴省外招商引才,不难感受到,两地对于项目、人才的渴望,而如何吸引项目、人才真正落地,正是两设区市市长所考虑的问题。

    开展招商引才注重发挥家乡商会优势

    上饶、九江两座城市,一个位于江西东北部,一个位于江西北部,在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可谓有绝对的地理优势。如今,随着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重大战略在江西交汇叠加,两地又迎来新一轮重大机遇,成为江西集中力量打造的重要开放门户。

    此次陈云和谢来发赴“长三角”洽谈大项目、走访大企业,也是两地寻求大合作、推进大开放的重要表现,对于当地经济发展大有利好。

    谢来发在推介九江重大文旅项目时表示,真诚欢迎广大企业家朋友到九江实地考察、谋求合作、投资兴业,将更多的上下游关联企业引进到九江,实现联动发展、抱团发展、集群发展。九江市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为企业在九江投资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众所周知,“商会”在招商引资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发挥商会优势,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已成为各地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的重要渠道。

    此次赴“长三角”期间,陈云和谢来发都走访了当地家乡商会。在上海市上饶商会成立大会上,陈云就提到,希望商会搭好一座“桥”,实现共享信息、共商合作,一如既往地为家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出谋划策、牵线搭桥。

    除了招商引资,上饶还多一个“任务”――招才引智,数据显示,此次上饶还签约人才合作项目4个、引进人才团队6个,柔性引进在沪医学专家20名、合作共建医学重点学科23个,教育合作对接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可谓收获满满。

    不论是招商还是引才,九江、上饶都拿出了自己的满满诚意,希望吸引更多先进企业、人才,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两地招商引才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

    人才是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作为2019年全国最具人才吸引力的百强城市,上饶更是求贤若渴、海纳百川。

    “树高千尺不忘根,家乡养育了我们,除了服务全国之外,我们还要服务好家乡。把重点科室建设好,才能够真正惠及家乡的病患。”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教授,鄱阳籍在沪医学专家彭亚军说。

    2005年,热心于家乡建设的彭亚军及部分在沪饶籍医学专家,发起成立了“在沪上饶籍医学专家联谊会”,通过不定期开展义诊、学术交流等公益活动,为家乡医学事业发展提供相应的服务和帮助。

    今年7月,彭亚军受邀回到上饶,对曾经义诊过的医院相关科室进行重点考察。回到上海后,他立即与沪赣医促会相关专家进行沟通,很快得到了积极响应和支持。8月1日,20名在沪医学专家被上饶柔性引进。

    彭亚军只是上饶引进高端人才的缩影。除了医疗健康事业,上饶还通过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校企合作等,引进了一批教育事业、大数据产业等领域的技术骨干和高端人才,为上饶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与此同时,九江创新招商举措、强化招商力度。1~6月,九江各县(市、区)上报新签约项目341个,合同投资额1598.9亿元,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

    当前,九江正按照“产业兴市、工业强市”的思路,一手抓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培育。此次外出招商期间,谢来发就提到,各地要结合实际,开展好“三请三回”活动,实施“浔商回归”工程,扎实推进“50・20项目攻坚行动”,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引爆性文旅项目等,不断提升开放招商水平,推进九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上,上饶、九江一直在行动,取得的成果也非常显著。相信通过此次赴长三角的调研,两地市长都能为本地发展带回更多有益的项目、得力的人才,为两地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凝聚更多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