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江报直播室:感受时代脉搏 书写小康故事
  • 江报直播室:感受时代脉搏 书写小康故事

    时间:2020-08-17 13:40:5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7月7日,记者们在江西魅丝蔻化妆用品有限公司采访。本报记者颜 瑶摄

      主持人:本报记者 颜 瑶

      嘉宾:

    王健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站长

    龚飞霞 南昌市青云谱区三家店街办党工委书记

    巢淑斌 江西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刘月芳 南昌市青云谱区洪都街道洪园社区党支部书记

    杨茜 江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首席记者

    余红举 江西日报社民生部记者

    林雍 江西日报社经济部记者

    洪子波 江西日报社视觉中心记者

    【核心提示】

    根据中宣部的总体部署,自6月15日起,我省启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中央驻赣媒体、省直媒体分两个阶段,共8组记者深入我省11个设区市,以融媒体团队形式开展蹲点采访。一个多月来,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作品,生动展现了人民群众奔向小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期江报直播室将结合记者蹲点采访的心得,反映他们在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往、交流、交心过程中的收获。

      振奋,喜看百姓好生活

    (画外音)自7月2日起,江西日报在头版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以见闻式报道加记者手记的方式,从小案例入手,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大主题;江西广播电视台在《江西新闻联播》中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讲述群众在小康路上圆梦追梦的故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等中央驻赣媒体记者采写了多篇报道,展现我省感恩奋进奔小康的生动实践。

    王健:蹲点采访第一天,我就连夜写了两篇人物专访。来江西驻站已经4年了,通过我的笔触、我的视角让海内外读者了解江西,是我的职责所在。江西好山好水,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大的财富。虽然过去的过度开发曾带来一些问题,但如今发展理念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将生态优先的理念内化于心,践行绿色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江西人民越来越多地收获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红利。

    林雍:三分写作,七分采访。走到火热的生活中去捕捉时代的脉动,收获满满。通过这次采访,我深刻地感觉到农村的几个变化,一是村容村貌变美了;二是农村产业做强了;三是农民身份变了,越来越多农民成为产业工人、创业者;四是群众精神面貌更好了,通过勤劳致富奔小康的动力更足,对未来更有希望了。

    杨茜:井冈山每年都去,但这次蹲点感受很不一样。当我们把镜头对准一个个平凡的奋斗者,你会发现他们是那么乐于向记者讲述自己的故事。在全国率先脱贫退出的神山村,一大批“逃山”的后生们回到了家乡,开超市、办民宿,甚至把系列农副产品注册成了商标“神山村”。勤劳致富的彭夏英53岁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立志不输给后生……你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老百姓不仅是钱袋子鼓了,脑子也富了,我想这才是真正的小康。

    淬炼,践行“四力”练硬功

    (画外音)新闻在路上,记者是行者。六七月的江西,已入酷暑。记者们每天要跑六七个点,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天要循环四五遍。但眼前一张张幸福笑脸,镜头里一个个感人瞬间,化作了记者们前行的动力。

    洪子波:我是一名摄影记者,每次出门采访,身背相机、镜头、三脚架、无人机等各种设备,大概得有15公斤。在铜鼓县蹲点时,为了探访修河源头的两户人家,我们赤着脚溯流而上。一个多小时的行程,脚下的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自己滑一跤不要紧,弄坏这一身设备我可就心疼了。但是,能用镜头记录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些冒险都值。

    (画外音)为了在基层蹲点捞出“活鱼”,余红举申请与受访者吃住在一起,他的报道《带领乡亲奔跑在小康路上》被选为江西日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的开栏稿,并成为学习强国江西平台阅读量首篇突破千万的稿件。

    余红举:把实践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稿件才能平实又鲜活。通过和受访者朝夕相处,我深刻感受到小康生活绝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满足,更有社会文明和谐、家庭和睦,以及民俗乡风等精神和文化层面的提升。所以,我的几篇稿件都是从人物入手,从精神层面来反映脱贫质量和小康成色。

    聚焦,化作前行新动力

    (画外音)“只有站在田埂上,才闻得到稻花香。”蹲点采访,扎根基层,写出百姓沉甸甸的获得感。对于记者而言,行走即观察,书写即思考。对于受访者而言,今日的聚焦也将成为未来前行的动力。

    巢淑斌:中央、省、市多级媒体朋友齐聚园区,用文字、图片和视频进行融媒体传播,对园区的发展、变革予以详细的记录和展示,这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报道,对园区工作是很大的鼓舞和肯定。

    刘月芳:洪园社区是洪都街道下辖十多个老旧社区中第一个改造的社区,改造后,我们以“邻里中心”打造15分钟的生活便利圈,居民幸福感大幅提升。媒体来蹲点,能把社区的全新面貌宣传出去,同时,对我们今后的工作也是一种督促。

    龚飞霞:“小桔灯”社会组织党建孵化中心,是三家店街道党工委为了激发辖区社会组织活力,满足群众公共服务需求而进行的一次实践创新,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基层的宣传力量是有限的,通过这次“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报道组的采访报道,能够向全国人民展示我们在小康路上的实践探索,很自豪!

    (画外音)看底色,查成色,亮家底。在两个阶段的蹲点采访任务结束后,江西日报再次派出多路记者深入一线,从GDP、住房、消费、收入、交通、生态等多个维度,反映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显著成绩。于8月5日开始,连续六天在江西日报头版“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刊载。

    林雍:蹲点采访本质上是一种社会调查。尤其对于我们写经济报道的记者,更需要经常走进厂矿车间、田间地头,去找寻时代看点,挖掘深度价值,用最新鲜的数据、案例来支撑报道的内容。希望这6篇深度报道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鼓舞士气、振奋精神。

    “腿上有泥,内心高远。”盘点此次蹲点的收获,记者们表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能够与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一道,见证历史、记录壮举、书写时代,是非常光荣而难得的,我们要倍加珍惜、担当作为,通过高质量、广传播的精品力作,讲好江西的小康故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