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德兴“帮扶朋友圈”助115家企业达产增效
  • 德兴“帮扶朋友圈”助115家企业达产增效

    时间:2020-08-17 13:41:5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徐黎明

    江西锦林实业有限公司加大马力生产。

    本报记者 徐黎明 文/图

    8月11日,位于德兴市银鹿工业园区的江西锦林实业有限公司机声隆隆。这个年产50亿支医用、日用棉签的企业,能正常运转生产,多亏了德兴市建立的“帮扶朋友圈”制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德兴市多家企业出现国内外订单减少、资金周转难等问题。为推动该市各类企业在做好抗击疫情工作的同时复工复产、达产增效,4月,德兴市建立了企业“帮扶朋友圈”制度,对符合帮扶条件的市场主体,可申请纳入“帮扶朋友圈”管理,在已出台的29条政策措施基础上,给予更大力度帮扶。

    政银企同入“帮扶朋友圈”

    “对纳入‘帮扶朋友圈’的企业,我们实行动态管理。这些企业包括规上企业、抗‘疫’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产业扶贫企业、大个体工商户及被评定为‘四星级’的个体工商户。”德兴市发改委副主任姜盛福介绍,帮扶的政策措施包括今年二季度缴纳的税收(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中,该市财政按地方所得部分100%标准予以等额奖励给纳税企业;今年二季度生产用电实现正增长的,市财政予以电费50%补贴;二季度通过加班加点生产实现产值正增长的企业,市财政按照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对加班用工予以补贴;对纳入“帮扶朋友圈”的各类市场主体,优先推荐“财复贷”,符合指定担保公司提供担保条件的,年底前免收担保保证金和担保费;符合贴息条件的,该市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中心予以500万元贷款额度以内贴息。

    据介绍,德兴市还将发改委、工信局、财政局、税务局、商务局、供电公司等12家单位纳入了朋友圈,作为落实制度、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优化服务的职能单位。此外,该市把辖区内15家银行、金融机构纳入其中搭建金融支持平台,建立定期的政银企对接机制。

    “此项扶持政策可在第三季度得到延续。”姜盛福说,对纳入“帮扶朋友圈”的重点企业,该市安排了相关市领导挂点,专门为企业服务。

    115家企业受益

    在疫情发生期间,德兴多家企业均存在供应链残缺不全、出口物流受阻,以及各类刚性成本增加、现金流不顺畅、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从而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处境非常艰难。

    “资金短缺、物流生产成本提高等因素使公司顿时陷入困境。”江西锦林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汪凤婷说。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棉签设计、开发、生产、营销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出口欧美市场。之前签下的订单必须按时履行,如果不按时交货,会面临法律风险。然而,该公司自2月13日复工复产以来,尽管所有生产线全部运转,仍然没钱赚,工人的加班工资也难以兑现。

    正沮丧时,汪凤婷接到园区通知,企业只要申请加入“帮扶朋友圈”,就可获得用工和用电等方面的大力扶持,这让汪凤婷看到了生机。她立即引进了一条口罩生产线,让部分车间转型生产口罩。二季度,该公司获得用工用电等方面扶持资金50万元。

    姜盛福介绍,今年二季度,德兴市为纳入“帮扶朋友圈”的企业共提供1500万元的扶持资金,受益企业达到115家。其中,财政给予补助的企业65家,给予用工补贴的企业30家,给予电费补贴的企业46家,另有42家企业得到金融部门的大力扶持,成功申请到了享受贴息或者免担保费的“财复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