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产销两旺 黎川造陶瓷煲突出重围
  • 产销两旺 黎川造陶瓷煲突出重围

    时间:2020-08-17 13:41:5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洪怀峰

    黎川一家陶瓷煲生产企业,员工正在进行网络直播推介产品。本报记者洪怀峰摄

    吴细兰 本报记者 洪怀峰 实习生 杨逸楚

    8月12日,家住黎川县日峰镇东门排村的汪长华,与往日一样,准时来到位于县陶瓷园区的江西帮企陶瓷有限公司上班。

    “疫情期间,我担心因公司接不到订单而失业,但公司很快就复工复产,我终于安心啦。”汪长华为能继续在家门口就业感到很开心。

    汪长华保住了岗位,是黎川县陶瓷煲产业顺利突围的体现。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与外贸形势严峻带来的不利影响,有“中国陶瓷煲都”之称的黎川,通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稳住企业生产、引导企业出口转内销等诸多措施,逐渐稳住阵脚。1至6月,黎川陶瓷及配套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6亿元,出现产销两旺势头。

    做好“店小二”,把政策与帮扶送上门

    8月11日,记者走进生产耐热瓷煲的江西嘉顺瓷业有限公司,生产区一片繁忙。但在一季度,公司总经理方文福曾一度为复工复产资金犯愁。

    “年初因为疫情,公司的产品销售受到影响,资金周转不过来,复工复产资金紧张。”方文福告诉记者,黎川县驻企特派员在走访中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协调,帮助公司申请科贷通、复工贷450万元,解决了公司资金短缺的难题,确保公司正常生产。目前,公司产品销量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

    方文福谈到的驻企特派员,是黎川县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帮扶企业,做好“店小二”,推出的“1+3”联点包干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1+3”机制,即“1名县领导、1家服务单位、1名驻企特派员对口1家企业”,其中驻企特派员主要由黎川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的领导和干部担任。这些驻企特派员通过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与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并做出有针对性的帮扶。

    除此之外,黎川县还为企业送上一系列政策红包,通过为企业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厂房租金、天然气、税收等政策,同时发放企业复工补贴等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截至7月底,该县累计为250家企业、4134名职工减免社保费1014万元,为125家企业、5003名职工减免工伤保险费30万元,为47家企业、2129名职工返还稳岗失业保险费70.09万元。

    从外销转内销,从线下转线上

    “这是我们厂生产的小奶锅,是用陶瓷制作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特别好……”8月11日,在江西环球陶瓷有限公司的展厅里,一场电商带货直播正在火热进行。

    江西环球陶瓷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外贸出口为主的企业,日用瓷主要出口欧美等国家,而旅游产品主要销往海南、青岛等旅游城市。受疫情与外贸出口影响,出口产品和旅游产品线下销售渠道受阻,1至5月的销售量较往年同期减少了30%。面对窘境,该企业主动求变,迅速组建线上销售团队,在做好网店的同时,借助直播卖货,今年六七月的销量增加了10%。

    无独有偶,跟环球陶瓷一样产销两旺的还有江西帮企陶瓷有限公司。面对疫情影响,该企业在淘宝新增了5个店铺、在拼多多增加了3个店铺,并开展促销活动,每日销售量达到1万余套。同时,组织员工到杭州培训,开通带货直播。今年以来,公司销量好于往年,新增员工50多人。

    对此,黎川县工业园区办公室主任黎秋凤告诉记者,黎川日用陶瓷煲占全国市场份额65%以上,有市场定价权,全世界50%的陶瓷煲都是黎川制造。全县共有102家陶瓷及配套企业,生产陶瓷煲的企业有43家,带动就业1.3万余人,陶瓷煲产值占整个陶瓷产业产值的70%左右。但是今年出口形势严峻,陶瓷煲出口受到较大影响。

    为此,黎川引导企业从外销转内销,从线下转线上,采取“线上+线下”“内贸+外贸”“买家+卖家”“电商+店商”等形式,引导企业将优质出口产品转为国内销售,丰富国内市场供给,激发国内消费潜能。同时,积极为企业搭建交流推介平台。6月16日,中国陶瓷煲都・黎川直播活动举行,一天订单就达17296单,销售额达到158.67万元。另外,引进广东蓝源资本成立江西众瓷联产业联盟,通过整合中国最大的日用耐热陶瓷产业链,推动陶瓷企业实现抱团发展。1至6月,黎川陶瓷及配套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6亿元,呈现产销两旺的势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