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十四五”开局看首季:“开门红”是如何实现的
  • “十四五”开局看首季:“开门红”是如何实现的

    时间:2021-04-23 22:58:4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郑荣林、李晨

    江西日报记者郑荣林实习生李晨

    开局关系全局,起跑决定后势。“十四五”开局首季,江西经济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一季度,我省地区生产总值达657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6.7%。

    数字的背后,可以读出更深的内涵: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发展态势稳步向好。

    看支撑:“三驾马车”齐发力

    投资、消费和出口,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今年的表现可圈可点,成为江西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重要驱动力。

    “生产需求持续回升是一季度江西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徐宇林分析,从生产看,三次产业恢复稳重加固;从需求看,内外需求继续改善。

    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压舱石”。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加上去年同期基数偏小的原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恢复性平稳增长态势。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7%,两年平均增速11.4%。一季度全省亿元以上在建项目5688个,同比增加1128个,完成投资增长26.0%。

    市场销售加快恢复,消费潜力稳步回升。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70.2亿元,同比增长47.8%。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中,基本生活类消费快速增长,粮油食品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日用品类均增长50%以上;升级类消费增长迅速,汽车、智能手机、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均增长55%以上。网上零售保持强劲,全省网上零售额增长58.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51.9%。

    外贸实现较快增长,贸易结构持续改善。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值1070.9亿元,同比增长24.5%。其中,出口789.4亿元,增长33.1%;进口281.5亿元,增长5.4%。分重点商品看,机电产品出口392.9亿元,增长19.8%;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81.1亿元,下降15.8%。分国别(地区)看,对美国出口143.0亿元,增长76.0%;对东盟出口132.0亿元,增长5.3%;对欧盟出口111.3亿元,增长57.8%。

    看质量:新动能澎湃迸发

    18.4%的增速,固然令人欣慰,但全面看江西经济形势,既要看增速,更要看质量。

    翻开江西经济“一季报”,“新”意盎然。透过一组组数据,可以看到江西经济的韧性与活力,也可以看到江西经济的结构之变、质量之变,不仅对当下稳增长构成支撑,更让江西经济增长动力更足、后劲更稳。

    新兴动能加快发展。一季度,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3.7%、36.7%、40.9%,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同比分别提高2.9、0.9、1.0个百分点。

    VR、移动物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新材料、新产品产销两旺。一季度,我省智能手机、稀土磁性材料、半导体分立器件产量增速均超过90%、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56.9%。

    尤为可喜的是,社会资本对于新兴产业热情高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一季度,我省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等新兴产业投资分别增长81.7%、53.8%、52.4%,均高于全部投资增速20个百分点以上。

    民生底色彰显高质量发展成色。一季度,我省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继续增加。截至3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3.5万人。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3%。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2%和15.9%。

    看长远:正视压力更要坚定信心

    抓发展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又要谋长远之势。“开门红”之后,如何乘势而上?

    “在看到好的态势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的大幅度增长,主要是经济因素、政策因素和低基数效应共同作用的结果,要客观审慎、科学辩证地正确看待和分析这一增速。我们要清醒看到,外部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实体经济仍面临不少困难,内需复苏存在结构性问题,巩固强化我省复苏势头仍面临不少压力。

    正视压力,更要坚定信心,充分认识和把握当前我省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今年以来,我省全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加大实体经济扶持力度,一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16.7万户,同比增长79.9%。民营经济发展势头总体良好,1至3月,非公有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9%,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78.1%、贡献率达82.5%。

    市场信心持续快速回升。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47.2%,处于较为景气区间;企业家信心指数也有提升,处于较为乐观区间。两项指数自去年二季度以来,连续四个季度上升,表明企业经营状况逐步向好,企业家对行业发展前景持续看好。

    省发改委有关人士认为,下一步,我省要围绕乘势“开门红”、咬定“进一流”,加力“二季度”、超额“双过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挖掘内需潜力,加大实体经济帮扶力度,促进发展活力全面释放,扩大有效需求,提升发展质量,培育壮大新动能,不断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