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仙女湖区推动区域高质量融合发展
  • 仙女湖区推动区域高质量融合发展

    时间:2021-04-23 23:00:0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邹宇波 胡光华 刘剑

    本报新余讯 (邹宇波 记者胡光华 通讯员刘剑) “前些年建了环湖路,这些年村里又通了柏油路,交通便利了,来仙女湖欣赏美景的游客越来越多了。”一到新余市仙女湖区河下镇洋田村,村党支部书记胡二根就高兴地对记者说,“通过规划发展乡村旅游,村子变化可大了。”

    仙女湖区是新余市的旅游功能区,辖区内有7个乡镇(办)、54个行政村(社区)。为推动区域高质量融合发展,近年来该区坚持“以旅游工作统揽全局”的发展思路,景区与乡村统筹谋划,湖内与湖外协同推进,通过全域旅游这个抓手,推动乡村振兴。为此,该区引导各地依托村庄自然风貌、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历史文化等做好旅游发展规划,通过建强基础设施,补齐发展短板,选准特色产业,推动景区与乡村融合、农旅融合,从而让乡村美起来,人气旺起来,产业火起来,日子富起来。

    走进欧里镇白梅村,柏油路贯穿全村,湿地公园、白梅公园前后相拥,景色宜人。村党支部书记习细流介绍,白梅村有1600多年历史,古屋、古桥、古井散落其间。这几年,该区相继实施了柏油路村村通、拆“三房”建“三园”、户厕改造、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污水综合整治等项目,白梅村具备了旅游开发条件,正引进专业公司对古村保护与开发进行规划。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栖。看中九龙山乡塔下分场泉田村优越的自然条件、完善的基础设施,鹊起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又一村文化旅游公司“凤”栖泉田,建起了户外拓展、民宿、研学教育、康养休闲等一批项目。凤凰湾办事处围绕“林区变景区、田园变乐园、资源变资产、民房变客房、农民变股东”的发展理念,布局乡村旅游产业,引进了凤凰湾度假村、婚纱摄影基地、亲子乐园、森林乐园等项目。河下镇江口村引入徽派民居建筑特色,建设羽仙小镇,成为市民向往的消费夜市。

    通过全域旅游的推进,相关配套政策的适时出台,越来越多的人向乡村流动,特别是许多农民工开始返乡创业。凤凰湾办事处易家桥村民潘小海见家乡变化大,辞职回家开办了一家农家饭店,并争取到市里“侬小美”农家乐品牌,得到资金和政策支持。尝到甜头后,他准备扩大经营,把民宿、垂钓等项目搞起来。如今,凤凰湾已开办了6家农家乐,带动100多名村民家门口就业。

    仙女湖区还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树立品牌,吸引人气,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今年春节期间,仙女湖区共接待游客31.2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4亿元,旅游业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