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改革春风至 服务更“走心”
  • 改革春风至 服务更“走心”

    时间:2021-04-23 23:01:2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黄 颖

    周宁 本报记者 黄 颖

    全面改进办税缴费方式,持续压减纳税缴费次数和时间,积极推行智能型个性化服务……中办、国办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到2023年基本建成税费服务新体系。

    春风催新绿,税改暖企心。改革如何更好地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税费服务诉求?记者采访了江西几名企业代表,听听他们对《意见》有何看法。

      流程“简”化,提速度

    “加快出口退税办理速度,这对出口企业是一大利好。”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财务总监王俊帅对《意见》中提到的出口退税提速感受颇深。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光伏组件供货商,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2020年公司享受出口退(免)税12.64亿元。王俊帅告诉记者,不久前,公司通过江西省出口退税网上申报平台提交了申请资料,仅用3天时间,6000多万元退税款就到账了,刚到账就立刻支付了采购货款。

    “资金链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对我们这样的出口大户来说,快速退税等于盘活了企业的整条资金链,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提高了企业资金利用率。《意见》的出台,让企业坚定信心继续加速跑。”王俊帅说道。

    对《意见》退税业务同样关注的,还有省人大代表、江西纽轮轴承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冬根:“原来办理出口退税资料多、审核周期长,现在通过无纸化退税,网上提交电子数据就可以正常办理业务,既方便又省时。”

    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便利化服务,是税务改革的关键。“环节少了,资料减了,效率就高了,信心也更足了。”刘冬根认为,《意见》涉及的税收征管改革进一步降低了办税成本,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感受更为深刻,“这是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再松绑再解压,体现出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力度空前”。

    2015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国税、地税全面加强合作……六年间,从合作、合并再到合成,随着我国税收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税收征管效率持续提升,税收营商环境得到明显优化。

    “《意见》提出大力推进税(费)种综合申报等举措,体现出税务部门在不断简化优化办税流程,积极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轻了许多办税负担。”爱驰汽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庆生提到,以前临时增票需要多个部门来回跑,现在前台受理后当天就能领取发票,这是原来想不到的。同时,他也希望改革后能够进一步拓展简化办税流程的业务范围,让企业更快更全面地享受到税务速度带来的便利。

      服务“智”上,显温度

    2021年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能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能掌上办理;2022年建成全国统一规范的电子税务局,不断拓展“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缴费服务;2023年基本实现信息系统自动提取数据、自动计算税额、自动预填申报……《意见》为智慧税务建设绘就了清晰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据悉,目前税务部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已达214项,其中203项可全程网上办,基本实现了“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

    “虽未见面,却倍感温馨。”这是胡庆生对“非接触式”办税的评价。爱驰汽车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大批量出口欧盟的新创车企。基于拓展海外市场需要经常开具“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表”办理对外付汇业务,频繁往来于税务部门与银行间十分不便。通过“非接触式”办税后,企业相关资料均实现电子化提交,无须再报送纸质资料,这为他省去了不少麻烦事。

    “企业税费事项网上办理、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让走马路变成了跑网路,企业办税获得感明显增强,税企关系也将更为融洽。”胡庆生称赞道。

    对此,王俊帅有同样的看法:“这样的转变,正是纳税人希望看到的。”他表示,“非接触式”办税让纳税人明显感受到了线上办税带来的便利高效。《意见》提到将“非接触式”办税常态化,体现了税务部门正向着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

    纳税人所盼,税务人所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让智慧税务建设有了更有力的抓手。

    “原来政策要靠主动学,现在手机微信就能够精准收到政策推送、申报信息等,十分方便。”在“赣税通”微电子交互平台上,刘冬根及时收到了出口退税申报提示。他认为,个人税费事项掌上办理打破了时间地域的限制,既有新鲜感又有亲切感,让办税变得更轻松便捷。“从线上到线下的全覆盖办税服务,有效缓解了办税时间与办税量的矛盾,让纳税人有了更多的办税选择。希望能进一步完善掌上办税功能,把线上服务做大做强。”

    走马路升至跑网路、纸质办升至电子办、单一办升至多元办……《意见》让纳税人和缴费人有了更多新的期待。受访企业纷纷希望税务部门在税费服务方面交出新答卷,让企业乘着便民办税的春风,一路成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