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用“艾”托起致富梦
  • 用“艾”托起致富梦

    时间:2021-04-23 23:01:3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胡光华

    邹宇波 本报记者 胡光华

    清明时节,记者走进新余市渝水区姚圩镇南河村千亩艾草种植基地,只见田间一丛丛艾草蓬勃葱郁,煞是喜人。

    在基地的艾草加工厂里,艾香扑鼻,4台大型艾绒提取机正“吃”着一捆捆干艾草,经过“消化”后,“吐”出一团团轻柔的艾绒。随后,艾绒又被一台艾条转条机“吸”进去,制作成一根根直径1.8厘米、长20厘米的艾条。

    “我们有2台全自动艾条转条机,能生产十几种规格的艾条,每台1小时可生产1000多根,还有4台半自动机器。”基地负责人温小根笑着说道,“正在加工的是两年前的干艾草,今年的艾草4月底就能收割。”

    说起与艾草的缘分,温小根打开了话匣子。今年54岁的他,自幼患上小儿麻痹症,右腿走路不太灵活。凭着一股子钻劲,温小根19岁开始学习中医知识,并拿到执业资格证,在镇上和新余市区开了中医诊所。

    2017年,温小根在坐诊过程中了解到有些病人经常去吉安做艾灸,当地有个乡村医生靠种艾草致富。于是,温小根萌生了种植艾草的想法。他流转南河村周边600余亩土地,成立美源艾草种植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艾草种植产业,之后规模扩大到1000余亩。

    “艾草一年收割三茬,每亩地可以产出1.5吨干艾草,每亩纯收益超2000元。”温小根算起了经济账,“合作社吸纳了58户贫困户入股,还安置了25名村民在基地务工,其中有16名残疾人。小小艾草,让他们有了稳定收入。”2019年,温小根成立渝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80万元建起加工厂房,生产艾条、艾柱、足浴包以及艾绒家纺制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积极参加国内行业博览会,艾草产品畅销省内外,订单不断。

    今年南河村“两委”换届,温小根当选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谈起当选后的打算,温小根说,目前姚圩镇正在打造“艾草小镇”,南河村将抓住机遇,扩大艾草种植面积,进一步做好精深加工,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