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赣事新说|农民当大学生导师,靠谱吗?
  • 赣事新说|农民当大学生导师,靠谱吗?

    时间:2022-04-22 11:36:5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农民走进大学校园当导师,还享受副教授待遇?近期,新华社记者报道了江西农业大学的这一做法。报道提到,江西农业大学先后聘请了18位农民作为学生的创新创业导师。这些“农民导师”有的是家庭农场主,有的是专业合作社带头人,也有的是农业企业负责人。他们都是江西省优秀的新型职业农民代表。

    江西农业大学聘请“农民导师”的做法得到不少称赞。很多网友认为大学教育就该理论联系实际,不能光“死读书”。但也有网友表示不认同,说他们缺乏理论知识,也没有教学经验,最多只能当辅导员,但学校这种重视实践、开放包容的办学态度和育人导向还是值得肯定。从某种角度讲,这种做法也是在为乡村振兴培土育苗。

    ↑“农民导师”黄平正在江西农业大学授课。(受访者供图)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需要大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让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带头人”。这就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参与、支持乡村人才培养工作,请农民当导师,为农民评职称……这些积极探索和创新之举值得鼓励。

    高校是培养乡村人才的重要阵地。让学生既懂理论又重实践,既会动脑又能动手,从校园的“农学生”变成田头的“农专家”,是乡村人才培育的方向和目标。我们也期待有更多高校,能探索出更多更好的教学方法和培育路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