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托市收购,好价格暖了茶农心
  • 托市收购,好价格暖了茶农心

    时间:2022-04-22 11:37:5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徐黎明

    清明节前后,浮梁县的春茶进入紧张的采摘期。今年,该县20.02万亩茶园又迎来了丰收年,预计总产量达1.3万吨,但由于受疫情影响,安徽、福建等地的茶商无法前来收购,导致鲜叶销售不畅,茶农们为此忧心忡忡。

    为了切实保障茶农的利益不受损失,浮梁县及时启动了托市收购鲜叶的措施,县内制茶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新茶,茶农的脸上又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4月16日,位于峙滩镇流口村的浮梁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智能化茶叶生产车间机器轰鸣,智能化制茶设备满负荷运转,一片片鲜叶送到这里,经过摊青、发酵后,变成了香气浓郁的干茶。

    傍晚,在江村乡中洲村和沽演村设置的收购点,采茶工人提着从茶园采的满满一筐筐鲜叶,陆续到这里排队,等待收购员的验质、过磅,领取一天的劳动收入,现场秩序井然有序。

    “开始我们担心茶叶卖不出去,没想到政府和农业开发公司到家门口来收购,压在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沽演村茶农汪少彬有茶园20余亩,以往年收入超过12万元。今年春茶开始采摘后,外地茶商无法到本地采购鲜叶,导致鲜叶出现严重滞销,如果不及时采摘,价格不菲的鲜叶就成了老叶。看着满山的好茶无法出手,汪少彬一度夜不能寐。正在他一筹莫展时,村干部通知他把采摘下来的鲜叶送到村委会收购站。按照政府制定的价格,汪少彬的20亩茶园预计比去年要增收1万元。

    针对茶农的鲜叶销售不畅问题,浮梁县主要领导多次走进茶企调研,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提出了解决的具体措施和方法。

    “为保障茶农利益在疫情防控中不受影响,我们按照高于市场10%到20%的价格,托市收购茶农的鲜叶,做到应收尽收、不得拒收。”浮梁县副县长应飞表示。

    兴田乡城门村和安徽祁门县交界,这里生态环境好,无污染,茶园都在500米以上的高山上,由于茶叶品质好,泡出的茶味道纯正,香味甘醇,广受外地茶商的青睐。

    “以前,这个季节各地茶商早已蜂拥而至,抢购茶农的鲜叶。如今这里却冷冷清清的,看不到一个茶商的影子。”当地采茶工王女士说,因为今年茶叶销路不畅,一天收入还不到100元,自从政府实行托市收购后,需要大量采茶工采摘鲜叶,工钱涨至每公斤90元,采茶工一天下来至少有200多元工资。

    浮梁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从4月6日开始,该公司启动春茶托市收购。为了方便茶农卖茶,该公司分别在鹅湖、经公桥、勒功、江村、峙滩、兴田和西湖等乡镇共设立26个村级代收点。在春茶收购中,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筹集资金,做到24小时全天候优质服务、现金结算、随到随收,并实行预约收购、错峰收购、有序收购等措施,千方百计为茶农提供方便。

    托市收购启动后,茶农卖茶热情高涨。与此同时,该县制茶企业和加工厂满负荷加班加点制作茶叶。据统计,从4月6日起,该县日均收购鲜叶7000余公斤,每天支付鲜叶款约50万元,目前已向茶农支付450万元。

    江西日报记者 徐黎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