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打通堵点 让物流业“路路通”
  • 打通堵点 让物流业“路路通”

    时间:2022-04-22 11:38:4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徐黎明

    “真是太感谢政府了,为企业着想,让我们避免了巨大的经济损失。”4月18日,江西福林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林由衷地为高安市的营商环境点赞。高安汽运物流产业发达,是全国汽运大市,“中国物流汽运之都”。历经30余年的发展,该市汽运物流产业已经从自主自发的草根经济发展成为造福一方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今年3月中旬以来,受疫情影响,不少地方实行交通管制,导致许多物流公司业务受到影响。高安市多措并举,出台一系列纾困扶持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高安货车交易市场。通讯员郑 怡摄

    多方协调为货车发通行证

    江西福林物流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短途运输,常年从南昌托运铁矿等货品送达萍乡。3月底,该公司有一批货物从南昌运往萍乡,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丰城、高安交界处的马鞍岭进出口设有卡口。由于车流量较大,加上有的车辆不符合通行要求,卡口处拥堵的车辆达到上百辆。

    “按照合同约定,如果不能按时送达货品,赔付的逾期费每天高达15万元。”眼看着车辆堵在路上,货物无法按时送达目的地,陈林急得坐立难安。

    得知陈林的困难后,高安市营商办积极与卡口工作人员协调,在经过防疫检测后,给车辆发放了通行证。

    为帮助更多的物流企业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因通行证、行程码、核酸检测等原因导致无法运输的问题,高安市营商办积极协调各园区、关卡、路口为符合防疫要求的汽运物流企业发放通行证。

    为畅通诉求反映渠道,高安市营商办开通了规上工业、汽运物流、新型农业、房地产、商贸服务5个行业微信群,安排专人负责跟踪回复、全程紧盯,形成及时反映、迅速流转、分级办理、限时解决、实时反馈的闭环解决机制,做到“每条诉求有回应、每个问题得解决”。截至目前,共为物流企业解决诉求70个。

    为物流业制定专项扶持措施

    高安市推出45条纾困扶持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除了普惠性的政策之外,还专门为物流行业制定了6条扶持措施,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汽运物流行业给予大幅度政策倾斜,出台系列减免和补助措施,主要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房土两税”“六税两费”等税费减免,租金、核酸检测等费用补助和减免,并推出金融财政等政策以及电子消费券发放等措施。

    “我们还建立了‘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模式,设立3000万元的‘惠企资金池’,推动惠企政策‘网上兑’,实现企业奖补‘免申即享’和‘即申即享’,帮助物流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高安市营商办主任刘芳介绍。

    针对二手车交易,高安市明确降低交易过户成本,对二手车过户交易税进行大幅减免,同时,实行二手车交易过户“一站式办理”,在二手车交易大厅集中办理合同签订、车管、运管、税务、查验、过户等手续,实现“一次办理、一条龙服务”。“现在每月的二手车交易量约有500多辆,按照市里最新政策,仅税收减免一项就减少了经营户逾14万元费用。”高安市物流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廖丹说。

    何海军是高安市商用车经销商协会会长,也是海鑫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他坦言,前段时间,整个行业受疫情影响非常大,有的公司物流运输和货车销售业务基本停摆。货车司机没了运输业务,只能在家干等,车辆贷款和保险费用也面临中断的风险。

    “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的货车销售量直线下降,加之每个月还要支付员工工资、厂房租金、银行贷款利息等经营成本20多万元,资金非常紧张。市里出台帮扶惠企政策后,营商专员第一时间来公司进行政策宣传,公司能从担保贷款和场地租金减免两方面受益,这无疑给公司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提振稳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虽然疫情带来重重困难,但谈及未来,在高安从事东风汽车销售的张剑锋还是充满了信心。

    江西日报记者 徐黎明 通讯员 杨紫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