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贵溪“拿地即开工”审批提速92%
  • 贵溪“拿地即开工”审批提速92%

    时间:2022-04-22 11:39:2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兰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范晶报道:9家企业已通过“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新模式完成审批手续,5家企业审批手续正在办理;办理施工许可证仅用了5个工作日,较改革前(需60个审批工作日)审批提速率达92%……一组组数据,概括了2021年以来,贵溪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制度创新的成效。

    审批流程上做“减法”

    位于贵溪经济开发区的江西铜印象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是全省首家受益于该创新制度的企业。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熊天寿回忆起项目建设审批过程时感触良多,他表示,由于涉及部门多,项目开工办理手续环环相扣,以前从拿地到开工至少需要2个月。受益于当地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新模式,当时仅5个工作日就完成审批。这对于企业来说,能缩短建设周期,降低财务成本,赢得发展先机,是一次多赢的改革。

    高效率的背后,是职能部门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流程上做“加法”。据了解,贵溪市以推进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为契机,聚焦工业项目落地慢、开工迟问题,制定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流程图,通过区域性评估评价,直接使用区域性评估评价成果,减少了每个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10个评估环节。

    “干部追着项目跑”

    “‘拿地即开工’的要义之一还在于服务前移,以往是企业围着部门转,现在是干部追着项目跑。”贵溪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剑英表示,我们对有“拿地即开工”意愿的企业,在企业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的基础上,相关职能部门将会有专人提前服务,将审批需准备的材料清单等一次性书面告知企业,并全程指导企业做好项目审批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与此同时,对符合碳达峰碳中和、规划环评及其审查意见等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土地出让类工业项目,当地相关职能部门会充分利用土地出让所需的时间,建立自然资源、住建、行政审批等部门联席服务机制,将“等地期”变为“预审期”,将各部门“接力跑”变为“并排跑”。

    “‘拿地即开工’,不是噱头,而是一场以企业需求为核心导向的实实在在改革,向企业释放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周剑英表示,接下来,还将持续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