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富硒”富民
  • “富硒”富民

    时间:2022-04-22 11:40:0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梁 健

    4月的于都河,清澈丰盈。

    沐着暖暖的春光,记者走进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一派别致的田园画卷徐徐铺展。走进中国・于都硒博馆,该县富硒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刘禄生给记者展示了当地开发的“梓山富硒礼”:富硒大米、富硒米粉……这仅是梓山一镇之礼,于都的“富硒礼”远不止这些。

    “近年来,于都着力推进扩面种植、产品研发、标准编制、营销推广、品牌建设‘五大行动’,做好‘资源转化’‘品质提升’‘产业整合’三篇文章,打响富硒品牌。”刘禄生欣喜地介绍,于都探索“以硒强农、以硒兴业、以硒富民”新路径,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目前,该县累计建成富硒农业示范基地4.1万亩,辐射带动全县富硒种植面积达15万亩,富硒产业集群产值达30亿元,认证富硒产品53个。富硒产业,正成为于都这片红土地实现乡村振兴的“硒”望产业。

    “富硒”富民背后有哪些感人故事?异军突起的于都“富硒现象”的成功奥妙又在哪里?连日来,记者进行了探访。

    把富硒资源转化为富硒产业

    于都是一片“硒”望之地。据有关调查结果显示,调查区富硒和潜在富硒土壤面积达1012.53平方公里,集中连片富硒土地有21处,可耕作土壤100%富含硒元素。

    坐拥宝山而不自知。一直以来,十里八乡的人们只是知道于都的瓜甜、米香……却没将成就此优势的“硒”元素发扬光大。

    如何将丰富的富硒资源转化为广泛的富硒产业?这是“打好富硒牌”的第一个课题。

    近年来,于都立足天然富硒土壤资源优势,高质量推进富硒产业发展,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编制《富硒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1)》,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富硒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并着力引进、培育、扶持了一批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带动、激活农民发展富硒农业的内生动力。

    江西都夏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于都引进的龙头企业之一。对办公室墙上“推动农民致富,推动‘三农’振兴,推动模式创新”的口号,技术总监肖昌树笑着解释,公司要“立足富硒土地,做好自己的品牌,带动本地农民,种出最具优势的农产品”。

    该县做好富硒转化文章,形成富硒蔬菜、富硒粮油、富硒水果、富硒茶叶等优势主导产业,高标准建设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等一批富硒产业示范基地,获得全国硒资源变硒产业十佳地区提名奖。“我们的定位是将于都打造成全国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转换示范区。到2024年底,富硒农业种植示范基地达10万亩、养殖示范基地达15个。”刘禄生说。

    将富硒优势提升为富硒品牌

    绿荫如盖,橙花飘香。日前,记者来到于都仙下乡脐橙基地,看到漫山的脐橙树格外耀眼,星星点点的白花绽满枝头,散发出浓郁的芬芳。

    “赣南脐橙要高质量发展,唯有创新。”聊起其中奥秘,江西璞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直言不讳,这些年,公司深耕仙下等脐橙基地,围绕“绿色、富硒”,先后跟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和机构合作,开展有机柑橘有机保鲜等课题研究,成效明显。

    于都诚谦果业有限公司为改良土壤引进2万只欣华土鸡,于都吉美果专业合作社在中国第五届富硒农业发展大会上荣获“中国富硒好果”称号……如今,科技创新让于都富硒脐橙一时风光无限。

    为打造富硒品牌,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投资在于都梓山镇开辟试验田,10亩地分成6小块,根据于都富含硒元素的特点,选取6个不同品种进行种植试验,通过全程跟踪记录、数据统计分析等措施,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我们从种子、肥料等方面,为农户提供一龙服务,通过品牌筛选、高产示范等,做大做强富硒品牌。”该公司农艺师张文科如是说。

    2019年始,于都把蔬菜、水稻、脐橙、茶叶、油茶五大种植产业和富硒鸡蛋养殖产业作为富硒农业先行产业,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建设科研新孵化基地、农产品检测中心和智慧溯源系统等,开展栽培试验和富硒农产品标准研发等,通过借力引智和科技促动,不断汇聚于都富硒产业发展的能量,形成吉贡美、盘古、农山哥等富硒品牌。

    芝麻开花节节高。于都坚持以“硒+X”的布局,重点打造富硒蔬果、富硒大米等富硒产业品牌。目前,全县设施蔬菜基地面积4.5万亩,蔬菜年产量超过50万吨;水稻年种植面积30万亩,年产量12万吨;脐橙16.9万亩,年产量8.3万吨;高产油茶面积28.2万亩,产业基础扎实,全域打造富硒产业后,富硒农业产值可达100亿元。

    以富硒融合构建起富硒集群

    大棚气势恢宏,兰花争奇斗艳……紧邻厦蓉高速禾丰出入口,一座集兰花观光、蔬菜种植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特色小镇张开怀抱,喜迎八方来客。

    背靠大树好乘凉。因为拥有集中连片的富硒土地,于都禾丰镇先后引进山东寿光仁禾种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落户,投资近6亿元,建成占地1万余亩,集设施农业、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带领当地农民发展壮大富硒蔬菜、花卉种植等农业主导产业,同步推进兰花新村等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兰花小镇。如今,园区初步形成“品种繁育-大棚种植-冷链加工-销售”的蔬菜产业链,每年可生产蔬菜5万吨,年产值2.5亿元以上。曾经名不见经传的禾丰镇,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依托富硒蔬菜产业,梓山镇打造万亩富硒蔬菜产业园,推出“330丝瓜”等优质富硒产品,组建潭头村旅游公司,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等,开发乡村特色旅游项目,成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主会场活动等活动。2021年,潭头村合作社实现收益200余万元,实现附加经济效益80余万元,全村户均年收入增加6000元。

    富硒融合,又是于都实施富硒品牌战略的重要一步。抓住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大力发展“硒”望新产业,根据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将按照“1+2+7”的格局打造一条于都三江六岸富硒农业产业聚集带,富硒科技创新核和富硒科技示范核两核,及富硒蔬菜产业、富硒果业、富硒稻米产业、富硒油料产业、富硒家禽产业、富硒畜牧产业、富硒特色产业等七大富硒产业,做足“富硒融合”文章,做好“硒+现代农业”“硒+加工物流业”“硒+康养旅游业”业态。

    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富硒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设立于都富硒农产品特色展区;启动“于都硒”“雩都大米”公用品牌下六大类农产品研发和销售……看着漫山青绿,刘禄生梳理着富硒产业发展脉络感慨不已。

    新长征,再出发。未来,于都这片充满新“硒”望的红土地,必将处处奔涌着春笋向上的力量,迸发出春花灿烂的希望。

    肖章荣 江西日报记者 梁 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