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竹笋铺就乐安绿色致富路
  • 竹笋铺就乐安绿色致富路

    时间:2022-04-22 11:40:2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邹晓华

    春光明媚,春笋破土。在乐安县森林食品产业园内,年产2万吨的乐安竹笋精深加工项目近日试产投产。近年来,乐安县依托资源优势,做大做优竹笋产业,推动竹笋产业向着年产值50亿元的目标迈进。

    乐安是全省重点林业大县,森林覆盖率70.24%,全县拥有毛竹林面积40.2万亩。如何打通“两山”转换通道,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乐安竹笋产业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眼下正值春笋采收的高峰期,乐安县谷岗乡水口村村民陈炳叔每天6时多就起床,到自家200多亩的竹林山去挖笋、运笋,并收购村里40多户村民挖的春笋,统一送往位于县城的江西广雅食品有限公司。“现在,我们村每天能采收1万多公斤竹笋,整个采笋周期大概一个月,挖多少笋都不愁卖。”陈炳叔高兴地说。

    竹笋不愁销路,得益于该县建立森林食品产业园,大力支持食品加工企业在新产品研发、工艺改进等方面升级换代。目前,乐安县有4家年产值过亿元的大型竹笋加工企业,其中国家级龙头加工企业1家,其他竹笋种植及小型加工类企业和合作社20多家,生产的竹笋类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欧美及东南亚等地。

    乐安竹笋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首批中欧互认产品,去年,该县生产加工竹笋19万余吨,竹笋产业年总产值达22.8亿元,品牌价值达12.9亿元。竹笋加工企业直接安置500多人就业,帮扶带动2万余户山区农民发展特色种植业,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年产2万吨的乐安竹笋精深加工项目试产投产,投资600余万元兴建全国首家竹笋文化馆,就是要推动竹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乐安县竹笋产业化联合体理事长、登仙桥食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传明说。为挖掘乐安竹笋文化,公司派工作人员专门走访了全县竹笋种植基地和竹笋粗加工农户,收集农民种植、加工竹笋的传统工艺和工具,并向老篾匠学习竹编工艺。目前,该县已建成面积约1200平方米的乐安竹笋文化馆,文化馆按照自然生态、竹笋文化、传统工艺、产业发展等篇章展示竹笋文化。下一步,将利用乐安竹笋文化馆、劳动体验区、竹笋文化墙等场所设施,开展工业文化研学与体验活动。

    据了解,乐安竹笋加工产业已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一些企业已成为行业龙头。近年来,乐安县大力培育发展以竹笋资源、竹笋文化、农家文化为载体的乡村旅游,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同时,该县启动了2022年首届乐安竹笋民俗文化节,开展笋王争霸赛、网红竹笋宴和竹笋短视频网络大赛等系列宣传推广活动,让竹笋产业的生态产品价值得到最大释放。

    据介绍,乐安县将大力发展毛竹、油茶等森林经济,探索设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风险补偿基金,有序开展碳汇交易,推动更多森林资源变资产,让“两山”转换通道更有宽度、更可持续、更加安全,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江西日报记者 邹晓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